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突破,用行动证明自己 “创二代”十年破壁始惊人

2018年的最后一个月,周寒是在跑楼中度过的。从一座楼宇到另一座楼宇,看场地、比环境、谈租金……他要在跨年之前,完成创业中的一次跨越。

与许多怀揣创业梦想的年轻人一样,他对未来充满想象,每天都像上满弦的钟表一样快节奏地运行着。与其他年轻人所不同的是,他是个“创二代”,他的父亲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

据2017年《新财富500富人榜》数据显示,榜单中50岁以上民营企业家占比为67%,这意味着近七成的中国家族需要寻找接班人。我国民营企业中约有90%为家族式经营,也就是说,未来五到十年,将有300万家民营企业面临这一问题。另据《中国家族企业传承报告》显示,明确表示愿意接班的二代仅占调查样本的40%,更多的二代企业家正在带着创新去开创属于自己的时代。

以苏州市青年商会为样本,近两年,新入会的会员已是85后、90后居多,其中30%属于“创二代”。这批年轻人大多已经在市场上摸爬滚打了近十年。之所以称自己为“创二代”,是因为他们不愿将自己归类于“富二代”,满足于背靠大树、舒心纳凉;更是因为他们觉得科技的进步、观念的更迭、市场环境的深刻变化,决定了他们不能停留在“守成”,而是要以全新的经营理念和商业模式实现“二次创业”。

“创二代”崛起的时代已经到来,他们用实际行动向社会证明,他们将支撑中国民营企业的未来。

传承

起步,从父辈的肩膀上

上周,周寒的新公司进入筹备的最后阶段,新名片还没来得及印。他说,“简单点吧,加我微信”。至于本名,“暂时还是不要公布了,毕竟我离成功还有点远”。因此有了“周寒”这个化名。

2017年上半年,周寒与人合伙开了一家美术培训机构,稳扎稳打经营了一年多时间,目前,他的机构已有30多位专职老师。去年下半年,他启动了第二个创业计划——打造综合性教育培训平台。看中一处楼宇后,他跟物业公司反复交涉,最后租用面积从500平方米扩到了2000多平方米,租金则降到了原来的一半。在这一连串谈判中,他所表现出来的精明和老练,远远超过了他的同龄人。他说,这种“本能”可能是自小跟着父亲耳濡目染得来的。

尽管选择的创业方向与父亲企业的发展方向已明显不同,周寒仍不讳言“承继的优势”。譬如资金,“有了资金基础,就让创业有了较高的容错率,可以去试错”;譬如市场信誉,“父亲在业内的口碑非常好,人脉也相当广,这能够帮我吸引更多人才,去银行融资时也能谈一个更好的利率”。

周寒坦言:“如果是一位零起点的创业者,相信在这些方面遇到的问题会大得多。”

同为85后,吴毅的事业也是从一个远比同龄人广阔的平台起步的。留学英国主修金融学的他,回国后在北京一家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机构工作。正是事业有成的时候,他的父亲,江苏永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吴耀芳找他谈了一次话。

“父亲说,老一辈留下来的东西要传承下去,你要是想发挥自己的才能,就回公司,公司会给你一个平台。”对于父亲当时的话,吴毅记忆犹新。

“爷爷和父亲都是农民出身,他们办企业,是为了强村富民。”2011年,抱着为家乡做点什么的想法,吴毅进入永钢集团,从一线岗位做起。步入新的一年,吴毅有了新身份——永钢集团党委书记、总裁、团委书记。

李梦琦,一位90后苏州“小娘鱼”。她自小在中药堆里长大,注定是李良济的第四代传承人,很早就立志要弘扬中医药文化,哪怕是在海外求学期间,这个想法也一直没有变过。回国后,她担任了苏州市天灵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州市李良济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接过了传承人的角色。

代沟

理念,让两代人难免冲突

与很多“创二代”一样,周寒也有海外留学经历。他在大学阶段学的是商业管理专业。他选择这个专业,并非遵从父亲的意志,更不是为继承家族企业作准备,而是纯属个人爱好。他说,他喜欢与人沟通,学商业管理是为了接触到更多的人。大学毕业后,他去德国一家企业工作了几年。若不是前两年父亲身体不适,他或许不会这么早回国。

自己一手创办的企业,要不要让儿子来接班?周寒的父亲其实也不那么确定。创业30多年,企业里有一帮跟着自己白手起家的老弟兄,管理上人情和规章并重,靠的主要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然而,父亲身体不适,儿子归国后进入父亲的企业帮忙,又实在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

这给了周寒一次尝试的机会。通过这次尝试,他发现要管理好父亲的企业,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看重的,不是要赚多少钱,而是要积极实现自己想法、不怕失败。但对于老员工们而言,这是他们赖以谋生的工作,要为自己的家庭考虑。有了以往成功的经验,他们坚信父亲的模式是成功的,会维护父亲的理念、模式和商业圈。”

乍进企业,周寒发现自己的想法很难实现,他和员工们并不是利益共同体,甚至在很多方面存在冲突。他根据现代企业管理理念精心制订的一系列规章,最终都因难以推行而不得不废除。

这种代际冲突有时候甚至会更激烈。苏州某家上市公司,“少东家”刚入职时信心满满,可不过一年多的时间,他无奈地发现,自己被董事长、也就是自己的父亲限权了。而另一位“创二代”干脆选择自己单干,无论成与败都不会与父亲提起,无论多么缺钱也绝不向父亲借。

磨合

共识,让尝试有“安全阀”

记者采访周寒的时候,他父亲正在不远处悠然地品着茶。看得出来,对于儿子如今的发展,他的父亲很是满意。

周寒说,要看到父辈的长处、自己的不足,处理两代人的关系也需要有很强的包容心和情商。“一开始,会认为父亲的想法是传统的,保守的。但时间长了,会慢慢发现他的很多做法是有道理的。同样,道理说清楚了,老一辈也不排斥新事物,也能够接受新观念。”企业要发展,要规模化,管理就一定要规范,发展方向上要有新突破。这一点,就是周寒与父亲逐步形成的共识。

对吴毅来说,企业进入代际传承难免出现“代沟”,而这主要体现在思想观念上的差异。“上一代人社会责任感强,重视解决就业问题,对于引入人工智能、裁减人员等做法相对保守;对资本运作、金融期货操作这些风险性较强的业务,也不太愿意触碰。而新一代的企业经营者更加重视创新创优、效率提升,对能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提升盈利能力和未来竞争力的现代管理、业务提升、技术创新等,更愿意吸收尝试。”但吴毅表示,只要双方充分沟通、磨合,老一辈丰富的人生阅历完全可以成为年轻人大胆尝试的“安全阀”,他们积累下的社会关系也能为企业现代管理推进加入“润滑剂”。

“父辈身上做事、做人的经验以及对于行业的理解都更加深入透彻,这些对于自己都很有帮助。”李梦琦清醒地认识到,与“创一代”比,“创二代”还欠缺经验,需要花时间去积累。不过,更容易接受新事物这一点,是“创二代”的优势。目前,李梦琦正在做B2C业务,将中医药诊疗养生调理滋补服务直接提供给终端客户。她感觉,在工作中难免会遇到和父辈观点不一致的时候,这时就需要通过沟通交流和不断磨合来解决。

创新

突破,用行动证明自己

在父亲的企业里干了不到一年,周寒就开始筹划另起炉灶,“我身边有很多朋友不愿意留在父亲的企业——倒不是不愿意帮父辈的忙,更多的是想用行动证明自己”。

对于父亲创办的企业,周寒认真分析过。在他看来,父亲从事的产业虽说比较冷门,但现在已经遇到瓶颈,随着市场的发展、资本的冲击,很有可能会被淘汰。这时候,盲目坚守是不理智的。自己重新选个领域打拼,也许是更好的继承。经过一番市场调查,周寒决定做教育培训。他觉得教育培训行业正从混乱走向正规,有足够的发展空间让自己去试一下身手。

周寒说了他身边的两个例子。一位好友,家中是做传统制造业的,他回去接班后,一度用新的营销理念让企业经营有所起色,但从长远来看,不可否认企业是在走下坡路;另一位好友则直接去国外开办新公司,家族企业继续由父辈打理。

不同的选择,意味着不同的前景。

吴毅很善于运用自己的专业眼光寻求创新。进入永钢集团后,吴毅从外贸做起。在他的推动下,永钢集团年钢材出口量迅速上升,市场范围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先后在新加坡、香港等地设立了分公司,并利用互联网平台,联合电商拓展小微客户,深耕全球市场。在吴毅的全力推动下,永钢创出了一条“实体+金融”的发展道路。

接下来,吴毅打算在做精做优钢铁主业的同时,做大做强非钢产业,重点推进集团金融板块的发展,加强在期货、投融资、第三方贸易等方面的团队建设与业务开拓,不断优化集团的产业布局。

传承百年中药老字号李良济又要如何创新?李梦琦认为,坚持文化传承的同时,业务的创新和发展同样必不可少。这些年,李良济通过打造“医养购”新零售门店,创设了更适合现代人理念的中医药诊疗新模式;通过增强体验互动,让更多人与李良济建立起链接;通过设立线上健康顾问增加了客户粘性。这家传统老字号成功地从“粉丝经济”中掘到了金。

延伸阅读

“创二代”更应敢闯敢试

作为苏州市企业家思维研究会秘书长,律师刘军是许多企业家的老朋友。他说:不可否认,创二代’接手后“ ‘失败的案例并不少。我们遗憾地看到,有些企业在完成交接后,便原地踏步甚至开始走下坡路。”

“或许是受这些案例的影响,这些年‘创一代’非常重视对接班人的培养。”刘军遇到的“创二代”中,不乏海外留学回来的硕士、博士,他们回国后通常不会马上到父辈的企业工作,而是被安排到其他企业接受几年“吃苦教育”,希望他们能与传统观念上的“富二代”有明显不同。刘军认为,真正的“创二代”,不仅需要继承“创一代”身上坚韧不拔的创业精神,更应具备睿智、低调、儒雅、沉稳、果敢、创新等诸多特质。

苏州团市委副书记沈丹介绍,“创二代”多为85后、90后。与父辈相比,他们大多具有更高的学历,很多还有海外留学的经历,因而也就会有更现代的理念、更开阔的视野和更新的知识储备。然而,接棒后的他们也将面临比父辈那一代更为复杂的商业环境。创一代”与““创二代”,因理念、经历、受教育程度以及活动圈子等差异,彼此之间需要一段时间的磨合,创二代”融入企业的同时“需要逐步地实现自己、证明自己。

沈丹说,成功的“创二代”应在政治上有方向,发展上有本事,责任上有担当,文化上有内涵,敢于推进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这样,才能真正成为企业家精神的传承者和现代企业的领军者。

□选题策划:王芬兰 高岩

稿件执行:叶永春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 江苏省政协 前列 高质量 会议 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