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快来看看,委员关心的,是不是也是你关心的?

江苏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13日上午在江苏大会堂隆重开幕,12日下午,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出席会议的政协委员陆续前来报到,委员上会都做了哪些准备?他们关注点在哪里?对于2019年他们又有哪些期待?记者昨天下午来到钟山宾馆、南京国际会议中心、华东饭店等委员驻地采访了一些前来报道的政协委员。

他,关心“小宝宝” 

“早教”纳入国民教育指导体系

“现在我们的早教行业还存在很多问题。” 省政协委员、安生教育集团董事长张梧华此次将视角放在了“小宝宝”的身上,他告诉记者,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怎么养”已经成为人们关注的重要话题,特别是对0~3岁早期教育的关注已成为新热点。然而,早教机构存在着没有准入机制,没有明确的主管部门;无行业标准等等诸多问题。

“师资力量也良莠不齐,我们国家至今没有任何法规对0-3岁婴幼儿师资水平作出规定,也没有任何大专院校或国家认可资质教育培训机构开设专门针对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的专业或岗位资格培训。”张梧华委员告诉记者,他此次带来了《关于规范早教机构管理体制》的提案。他建议,对早教行业快速增长前提前布局、规划,建立健全行业规范和管理标准,将早期教育纳入国民教育指导体系,完善幼儿教师准入制度,提升教师的专业化水平。

“早教机构应该与高校或研究机构建立合作机制。”张梧华委员说,政府投入一定资金支持建立早教人员的教育和培训制度以及行业标准,加强0—3岁师资队伍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大学或政府认可的资质培训机构开设专门针对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的专业培育或证书培训,由国家教育部门联合食药监、卫计委、公安部等部门研究并设计一套针对早教中心教师资格标准、行业行为规范标准、考核体制和准入与退出机制。

他,关心“老龄化”

启动“时间银行”,让养老坐上“时光机”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要尽快启动‘时间银行’这种智慧养老模式。”省政协委员、江苏省镇江第一中学校长吴铁俊今年带来的提案关注到了养老这一民生热点问题。

“时间银行,是指志愿者将参与公益服务的时间存起来,就像在银行存款一样,把自己为别人服务的时间累存起来,当自己遇到困难需要得到别人帮助时,就可以从中支取‘被服务的时间’。”吴铁华委员认为,目前国家和地方政府缺少从法律和法规的角度推进互助服务“时间银行”的开展和实施。一是统筹“时间银行”供需管理,需要人力成本的支持;二是大数据、智能化时代,必须借助互联网技术提供方便的服务时间的确认、登记以及服务者的培训、服务质量的评估、安全风险的控制等,需要管理和信息技术的支撑。

“‘时间银行’只有长期存在才有价值,从人性角度观察,60岁以下的人看到‘时间银行’有法制保障会长期存在,对未来有信心,才会乐意花费时间服务高龄老人。”吴铁俊告诉记者,一方面要加强对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质量的监管,另一方面要对加强对参与“时间银行”服务的志愿者的培训,出台生活照料、康复护理、医疗保健、教育培训和心理关爱等方面的服务标准,为中国老龄化社会养老问题的妥善解决贡献江苏方案。

她,关心“垃圾桶”

将“垃圾分类知识”编入中小学德育课程

现在江苏许多住宅小区、城市街道都设立了不同颜色的分类垃圾箱。但是细心的市民发现,人们在丢弃垃圾时,还是把垃圾一股脑扔在塑料袋里,然后随意地丢弃到垃圾桶里。

省政协委员、无锡市滨湖区政协副主席程红告诉记者,实施垃圾分类处置,是城市管理和环境保护的重要内容,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多年前,我省就启动了垃圾分类试点工作。2017年10月,《江苏省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办法》出台。但是垃圾分类在推进过程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较低,市民投放参与度不高,垃圾回收资源利用率不高。

如何解决?程红认为,目前市民垃圾分类的意识不强,操作不熟,自觉性不高。为了从根本上加强垃圾分类的工作,特别要加强孩子们的环保意识和垃圾分类知识,将垃圾分类编入中小学德育课程,多方位提升学生环保素养,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同时,建立小区垃圾分类奖励制度,设立专项奖励资金,对于垃圾分类做得好的家庭赠送环保垃圾袋等生活用品。

他,关心“塑料袋”

征环境税用于塑料垃圾回收

当我们每天拆开快递,收取外卖时,有没有想过这在无形之中增加了无数的“白色污染”,随着外送行业的兴起,曾经一度起到效果的“限塑令”几乎名存实亡。 

省政协委员、江苏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韩小冬告诉记者,这次上会他带来的提案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中小规模企业的发展问题,第二个是环保问题,“环境污染的影响不是眼前的,关乎子孙后代。”

多年来,韩小冬委员一直关注环保问题,这次他带来的提案是有塑料污染问题,江苏属于经济发达地区,生产生活中消耗的塑料制品以及产生的塑料垃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他表示,我国目前还没有专门针对塑料垃圾污染的立法;另外回收塑料的成本高帮,但是从中获得的收益很低,政府缺乏必要的补贴和税收政策,导致垃圾回收进展缓慢。

建议能尽快制定颁布国家和地方防治塑料污染的相关法律法规,制定相应的经济引导机制,如探索塑料袋及其它一次性塑料制品(如塑料吸管)的环境税收机制,建立专项基金,并将该税收用于塑料垃圾回收处理及其他环保活动。

他,关心“新贫根”

刚脱贫,大病救助不能立刻断

随着国家各项扶贫政策的落实,在其它致贫诱因逐渐消减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尤为突出。“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正成为新的‘贫根’”,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徐州市委主委隋旺华告诉记者,他所在的九三学社中有很多医疗专家,他们定期会下乡进行义诊等活动,在跟随专家义诊时,他也调研发现,这其中存在信息不共享的问题。另外,现行政策是贫困类别和救助待遇挂钩,脱贫   后相应的救助类别身份也被取消,次月将不再享受救助待遇,这样的退出机制过于生硬,容易导致再次因病返贫。

医疗救助涉及扶贫办、民政、残联、工会、卫生、医保、财政等多个部门,彼此之间信息不共享,那么怎样精准识别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人群?政协委员隋旺华提出,由医保部门牵头负责各类贫困人员信息收集、更新、录入,做到人员精准识别。对于刚脱贫的人群给予一段时间的医疗补助(建议不少于5年),减少他们返贫的几率。

他,关心“广场舞大妈”

用手机APP让健身人群迅速找到场地

如何让乐呵呵的广场舞大妈们最快找到合适的舞蹈场地?如何让爱健身的帅小伙预定场地减少等待时间?……在省政协委员的报到现场,民盟江苏省委副主委刘灿铭带来了2个提案对此予以关注。

刘灿铭的提案分别是《关于充分发挥公共文化设施作用的建议》、《关于加强新文艺群体和新文艺组织发展的建议》。他介绍,江苏文化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全省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90%以上。公共文化设施和场馆的硬件建设的确是一流的,但是和百姓日益增涨的文体需求相比,目前还存在 “三个脱节”:一是建设和管理脱节,二是保障能力和政策要求脱节,三是需求和供给脱节,这三个脱节产生的直接后果是这些公共文化设施使用率不高,未能发挥应有且足够的实效。

公共文化设施建好了,仅仅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刘灿铭建议,老百姓的文体需求如何与场馆有效对接。这就要充分发挥互联网时代的特点,通过场馆使用率的大数据、手机APP等新技术,把“阻断”在需求信息两端的百姓需求和场馆供给有效对接,让百姓在急于在家门口寻找文体场馆时,不再有“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惆怅之感。

实习生 杨雨桦 张添诚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王赟 薄云峰 于丹丹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 江苏省政协 前列 高质量 会议 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