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省委书记娄勤俭这场讲话不到半小时,却火了这几句诗

现代快报讯(记者 张瑜 刘伟娟 / 文 赵杰 / 摄)" 乱云飞渡仍从容 "" 行至半山不止步 "……1 月 13 日上午,江苏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中共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发表讲话。整场讲话只有 28 分钟,却引发了多次掌声。而且,随着线上直播的进行,讲话中提及的多个诗句,在会议还没结束时就已经开始刷屏了 ……

在谈到过往尤其是江苏 40 年改革开放的成就时,娄勤俭用了 " 浓墨重彩、成果丰硕 " 这几个字来形容,并比喻成这是 " 精美苏绣第一针 ",更美好的前景还在后头、更艰巨的挑战也在后头,迫切要求我们以 " 行至半山不止步、中流击水再奋进 " 的决心,推动改革开放不断拓深拓广。

这段讲话中,有关 "精美苏绣第一针" 的比喻实在精妙,既形象又体现了江苏特色。大家都知道,发源苏州吴县一带的苏绣是中国优秀的民族传统工艺之一,属于首批国家级非遗,用 " 苏绣 " 来作比再合适不过,整个江苏的发展是一幅精美的苏绣作品,而改革开放 40 年的成就不过是 " 第一针 ",是伟大事业的开头,也是序章。而 " 行至半山不止步、中流击水再奋进 " 的诗句,则让这个秀美的蓝图,增添了一丝众志成城的力量感。

面临转型的阵痛,娄勤俭说,我们要有 "乱云飞渡仍从容" 的定力底气,不为指标波动而慌乱、不因困难增多而畏惧,该调的继续调,该转的接着转。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这句诗句引自毛泽东的《七绝 • 为李进同志题所摄庐山仙人洞照》。这句诗放在这里来讲,形象地表明了转型期的挑战和形式,同时又非常的提气。

同时,娄勤俭用了 " 河入峡谷 "" 风过隘口 " 来形容,准确描述了环境的复杂、挑战的艰巨。他说,越是这样,越需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汇聚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 集众智可谋良策,聚众力必成伟业 "。娄勤俭说,当前,70 年后的今天,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有机遇也有挑战,"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

这里引用的 "上下同欲者胜" 出自《孙子 • 谋政》,指孙武关于治军问题的军事心理观点,在这里来表示我们具有共同的理想。娄勤俭用这样的诗句,来鼓舞江苏上下一心,奋力开创江苏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局面。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娄勤俭在讲话中多次引用诗句、成语、排比句等,通篇没有套话、官话,让参会的政协委员们称赞不已,纷纷表示书记讲话很有感染力,表现出对江苏高质量发展的高度信心。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谈到民生实事的落实时,娄勤俭在话语中充满民生关切,每一言每一语都格外的质朴、务实。他说,要像落实发展指标一样落实民生任务,对中央确定的民生政策,确保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对省里作出的民生承诺,说了就要去做,做了就要做好;对新办的民生实事,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确保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发展指标有更多的 " 幸福指数 "、发展成果有更多的 " 民生含量 "…… 这些平实有力的话语,句句体现出 " 以百姓心为心 " 的民生情怀,不但现场获得了阵阵掌声,网络上也被网友频频点赞。

(编辑 余爽)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 江苏省政协 前列 高质量 会议 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