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从美丽乡村到交通路网建设 无锡扎实推进城乡区域高质量协调发展

工业与农业、城市和乡村,相互融合、共同发展。无锡近年来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战略,在更高层次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致力于把无锡打造成为长三角现代化国际化区域中心城市。

伴随着阵阵鞭炮声,无锡锡山区厚桥街道谢埭荡村农村住房新建上梁仪式正式开始,杨老伯喜滋滋看着已经封顶的新房子。他是土生土长的谢埭荡村渔民,现在还和家人一起住在破旧的楼房里,等了那么多年,终于再过半年就能住进新房。

小康不小康,在不少村民心里,房子是衡量的重要标准。从2017年无锡市委、市政府正式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农村住房建设管理的意见(试行)》开始,厚桥街道办事处从入户调查、确定方案到拆违清障,一步步探索,去年10月正式开工建设,首批建设的新房共计93户,其中联排房型86户,独栋房型7户,预计6月份可全部完工。

不仅是住房,近年来,无锡追求高质量发展,城乡区域更趋协调协同。位于无锡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的群丰社区以太湖山水、灵山景区为依托,将马山地域文化融入旅游特色村建设,不少人利用家里闲置房间做起民宿农家乐。

目前,群丰社区已拥有民宿农家乐60多家,共有床位800多张,近年来,社区先后荣获了江苏省“三星级康居乡村”、 “江苏省绿化示范村”、“江苏省水美乡村”等荣誉称号, 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 ,村级收入有了明显提升,百姓也因此逐步富裕起来。

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无锡推进农业优质高效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在2018年颇见成效,除此以外,无锡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进实施农业联合体、百企建百园、优农联盟等农业合作方式,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创造了有利条件。

无锡交通路网的建设也使得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2018年,无锡加快启动具有战略性全局性意义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以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为标志的一批引领性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区域加快发展赋能。

在建中的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是江苏省“五纵九横五联”高速公路网规划中“横六”的组成部分。高速公路起于常州前黄枢纽,与锡宜高速公路交叉后,经雪堰镇南进入无锡境内,经太湖国际旅游度假区,向东通过隧道穿越太湖梅梁湖,到达终点南泉枢纽,与无锡环太湖公路相接,路线全长43.9公里,其中无锡段长22.43公里,以全隧道方式穿越太湖10.79公里。项目总投资约159亿元,最先开工的太湖隧道工程采用了围堰明挖、分仓逐段施工的方法进行推进,隧道主体工程预计在2020年底完成。

2018年,无锡交通枢纽功能持续增强,积极对接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等发展战略,实施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南沿江铁路、苏锡常南部高速等重大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市域一体格局加快形成,锡澄S1线、宜马快速通道、丁蜀机场等前期工作进展顺利,锡澄、锡宜协同发展区全面启动,江海西路、蠡湖大道快速化改造等8条道路建成通车,3条地铁线建设进展顺利,2018年市本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超100亿元、创“十二五”以来新高。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江苏省政协 前列 高质量 会议 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