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政府工作报告出炉背后:征集到 600 多条意见建议,8 成以上被吸纳

现代快报讯(记者 鹿伟)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被看作是当年政府的施政大纲,备受关注。1 月 14 日,江苏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省长吴政隆作政府工作报告。这份约 16000 字的报告,既浓缩了江苏过去一年的发展变化,又展望了江苏 2019 年的发展蓝图。目标令人振奋,同时让人对未来充满信心。这份报告是如何出炉的?

报告历时 3 个月,发出千余份征求意见稿

参与报告起草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报告的起草准备工作从去年 10 月份开始,经历了搜集材料、调查研究、细化提纲、撰写初稿、反复修改、征求意见等环节,前后大约 3 个月的时间,几上几下,数易其稿。

具体来说,去年 10 月,省长吴政隆审定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的建议方案,成立了以省政府研究室为主,包括省发改委、生态环境厅、统计局、农业农村厅等部门组成的报告起草组。从去年 10 月下旬开始,起草组分别赴苏南、苏中、苏北等市县调研,了解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同时征集这些地方对省政府做好 2019 年工作的意见建议。此外,起草组还分赴周边省市学习考察,了解兄弟省市的一些战略举措,以及近期的发展动态。11 月下旬,研究室在淮安、常州,分别召开两个大片的全省研究室系统和研究室主任会议,征求对报告起草的意见建议。12 月 5 日,起草组拿出了初稿。

元旦前,报告征求意见稿发送给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以及省纪委监委的领导,各设区市四套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省级机关和直属单位等等。发出征求意见稿 1100 多份,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元旦后,省长亲自主持召开了三场座谈会,包括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副省级以上老领导、老同志,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的座谈会。"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座谈会,是近几年以来第一次召开,当面听取各方的意见建议。"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省领导对报告非常重视,多次提出重要的修改意见,含金量非常高。各地各部门本着对政府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结合各自实际,也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建议。

在整个过程中,起草组收到了各方意见建议,初步统计是 600 多条。对此,起草组进行认真研究,尽可能把大家的意见建议吸收到报告中。据不完全统计,直接采纳或者综合吸收在 80% 以上。

报告特点 4 字概括:高、稳、实、严

" 工作部署突出重点,简明扼要 "" 语言朴实接地气、文风简洁平实,这是江苏一贯的特色。" 多位代表委员看到报告后,不约而同地感慨。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报告的特点可以用四个字来概括,即 " 高、稳、实、严 "。高,即政治站位高。今年报告的最大特点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报告全过程。

稳,即目标任务稳。报告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从回顾 2018 年开始,总的基调就是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从部署今年工作看,强调深入贯彻中央 " 六稳 " 要求。在今年的九个方面重点工作中,第一个方面就是努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实,即工作举措实。有代表委员注意到,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坚持用数据说话,用事实说话。过去政府工作报告很少举例子,这次报告中多了一些例子,比如宝武梅钢基地等钢铁产能布局调整取得重要进展,未来网络、高效低碳燃气轮机两个国家大科学装置落户江苏等。在部署工作方面,努力把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实化、细化、具体化,而且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便于各级各部门更好地贯彻落实。

严,即作风要求严。报告单列一大段讲政府的自身建设,强调各级政府和工作人员以实际行动实际成效忠诚践行 " 两个维护 ",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 报告处处透着民生关怀。" 报告中公布今年要办的民生实事,这是江苏十多年的一个传统,今年也不例外。

参与报告起草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省长高度重视,安排提前做调研,与部门沟通、协商,注重民生实事的精准性、务实性,同时加大力度,让百姓能看得到变化,感受得到实惠。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江苏省政协 前列 高质量 会议 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