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蜘蛛侠之平行宇宙:有过怀疑,才是坚信

黄文军 

去年的12月,与往年有很大不同,电影院里几乎全被欧美片子所占据。想来也是国产片的制作人看明白了圣诞档和元旦档的式微,铆足了劲儿,准备稍些时候去春节档期一展拳脚了。

在《毒液》《海王》《绿毛怪格林奇》等众多电影里,我唯独挑了《蜘蛛侠之平行宇宙》去看,或许是出自对蜘蛛的偏爱吧。小时候不是有一个谜语吗?小小诸葛亮,独坐军中帐,摆成八卦阵,专抓飞来将。多生动?多有趣?多好玩?我常想,那些蹲在墙角里的蜘蛛,曾捉住过多少蚊子,曾默默使我免受过多少无情的叮咬?所以,我是喜欢蜘蛛的,尽管它看上去不是那么可爱,但它的网子总是可爱的,尤其挂着水珠的时候,多么像一根根晶莹的水晶链子?

但从故事本身来讲,《蜘蛛侠之平行宇宙》不过是个套路化的超级英雄故事:在父母的殷切期望下,黑人少年迈尔斯考入了一个全新的学校,虽然是教学质量极佳的贵族学校,远比之前的要好,但他过得并不快乐,也故意交白卷,想退学,回去原来的学校。一次意外,他被一只放射性蜘蛛咬伤,从此具备了一些超能力。与此同时,臭名昭著的恶棍金并正在地下进行一项秘密试验,试图利用超级对撞机,打通平行宇宙,“复活”自己的妻女。这个城市原来的青年蜘蛛侠彼得·帕克为了阻止金并的野心,壮烈牺牲,但对撞机打开的通道,却意外召唤来了好几个蜘蛛侠:身体发福、爱情受挫、意志消沉的中年蜘蛛侠,青春靓丽、性格爽朗的女蜘蛛侠,驾驶着类似高达的二次元美少女蜘蛛侠,生活在百多年前的黑白蜘蛛侠,以及真的是一头猪的猪猪蜘蛛侠。他们齐心协力,终于让迈尔斯掌握了超能力,击败了反派,保护了城市,同时又怀着对彼此的祝福,回到了各自的时空。而迈尔斯,也完成了一名少年该有的成长。

但,绝不套路化的,是它的展现手法。《蜘蛛侠之平行宇宙》是绚丽的,是奇幻的。它不断地游走在二次元和三次元之间,时而立体极了,仿佛就是真实的世界,时而平面极了,俨然就是将世界印在了纸上。这种将漫画和电影融合的手法,绝非首创,却做得最具想象力和冲击力。那些古老的对话框,那些几乎要溢出屏幕的字母,让人想笑又不至于笑场,让人怀旧又不觉得老旧,那些泼墨般的浓烈色彩,又让人有一种自己在涂鸦的痛快淋漓。这样的观影体验,真是新鲜极了,美妙极了,也有趣极了。

只是,最打动我的,却还是弥漫在电影里的一丝丝一絮絮的情感。关于转学,少年人最不舍的,自是原本学校里的好伙伴,可父母最关心的,却是孩子能够在更好的环境里成龙成凤。他们谁都没有错,只是需要更多的沟通,更深的理解。当他们陷入彼此不理解的境地时,还好有迈尔斯的叔叔。在我们的人生中,又何尝没有这样的角色?故事的最后,迈尔斯和父亲做到了互相懂得,这种做到,说不难也不难,说难也难,说到底,还是要真正关心着对方。

影片中让我心中一骇的地方,是迈尔斯的叔叔的真实身份揭露的时刻,他竟然是金并的杀手之一——徘徊者。可迈尔斯在面临被徘徊者杀死的危险时,稍稍犹豫了一下,还是揭开了自己的蜘蛛面罩。很意外,徘徊者的心登时一软,眼中露出慈祥,马上就罢手了。因为这么一犹豫,徘徊者被认为背叛了金并,被其他反派杀死,可他并不去怨迈尔斯,反倒自责地觉得让迈尔斯失望了。一个人会把什么看得最重呢?不是金钱,也不是权力,而是在那个他所在乎的人的心目中的样子,就算不是个英雄,也至少不能是个坏人。

奇怪吗?一部动画片,反而拍出了超级英雄的精髓,即:成为超级英雄,其实并不好玩,反而很残酷。他们不是正常人,难以拥有正常人的生活。他们必须面对更多的死亡,有时候是挚爱的死亡,有时候是没法救出所有人而要面对的死亡。他们是世界上最孤独的人,很难得到真正的理解。好在不同的平行宇宙,还有同样的人。就算不能见面,那种遥遥的理解和祝福,也能穿越宇宙的屏障,温暖彼此。

最不得不提的,是中年的蜘蛛侠。他为自己的城市付出了那么多,受到过无尽的赞誉,却也受到过可怕的诋毁。得到过女友的崇拜,也得到过妻子的抱怨。他越发四处碰壁,渐渐消沉,甚至对那句“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的超级英雄箴言,也产生了怀疑。但他懦弱了吗?不是英雄了吗?非也!这个世界上,并没有什么思想钢印,任何人的思想,都会有波动,有摇摆。中年蜘蛛侠一度颓废,可最后却还是做了最勇敢的事,并再一次认可了“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这句话。这样发自内心的认可,才是真正的认可。

我们做人,做事,总有明确的目标,也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若是能一路坚强到底,自然是极好的,极不容易的。若是犹豫过,惶惑过,也没什么,不必内疚,也不必自责,等想明白了,就会更勇敢。我相信,有过辛酸,才有甘美,有过怀疑,才是坚信。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