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项目为王 聚力突破":"服务"提质 构建要素集聚"新载体"

宿迁网讯(记者 汪正文 程大伟)现代服务业是吸引各类产业要素集聚的重要载体,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位居战略性地位。对宿迁而言,无论是促进经济和税收增长、带动就业增收,还是提升城市品质内涵、推进文化繁荣发展,现代服务业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近年来,经过不断努力,宿迁现代服务业发展亮点频现。以去年为例,全市实现旅游总收入293亿元;“淘宝村”“淘宝镇”数量分别位居全国第六位和第八位;制造业贷款余额263亿元、增长7.3%,居苏北前列;新申请专利、授权专利、企业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增幅实现“四个全省第一”。

然而,在深入调研现代服务业发展情况后,市委书记张爱军在市委五届七次全会上一针见血地指出,全市现代服务业增长不快,中心城市辐射力、带动力仍不强,服务业项目建设还没有重大突破。

精准把脉,靶向施策。市委五届七次全会提出,要高度重视现代服务业发展,积极构建“343”服务业新体系,实施服务业投资提速、集聚区倍增、企业登高“三大行动计划”。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培育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增容扩量、生活性服务业拓展优化、新兴服务业集聚发展,力争今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1%以上。

瞄准更高目标,树立更高标准,全市上下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坚定不移地推进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不久前,宿迁出台《关于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支持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2019年现代服务业发展工作要点》系列文件,勾勒出宿迁现代服务业扩量提质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到2020年,全市服务业对GDP贡献率48%左右,服务业吸纳就业人数占全社会就业人数比重达到35%左右。

蓝图已绘就,关键在落实。

宿迁港——太仓港点对点集装箱精品航线开通,运河宿迁港物流体系更加健全;总投资20亿元、占地345亩、计划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的京东云小镇项目建设有序推进;瞄准产城游、文旅智相融合的特色小镇,宿迁保险小镇加紧项目建设……

以“项目建设突破年”活动为引领,宿迁稳步推进2019年43个现代服务业项目建设,为“343”现代服务业新体系构筑扎实基础。具体而言,“343”体系是,以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科技服务三大生产性服务业,现代商贸、现代旅游、健康养老、房地产四大生活性服务业,电子商务、文化、信息服务三大新兴服务业为主体的现代服务业体系。

“去年12月,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江苏分院正式运行。宿迁市南京工业大学新材料研究院、宿迁市江南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宿迁市河海大学研究院等机构的实验室功能得到进一步完善,中试基地建设取得新进展。”宿迁市工业技术研究院有关负责人说,今年将继续做好平台提档升级,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专员”作用,深化产学研合作,以技术创新推动转型升级。

以科技服务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正是宿迁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的缩影。

全力以赴推动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科技服务三大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体系化、集聚化拓展,宿迁将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具体目标是,确保今年实现物流业增加值120亿元、金融业增加值150亿元。

致力于推动现代商贸、现代旅游、健康养老、房地产四大生活性服务业向便利化、精细化、品质化提升,宿迁正在加快整合古黄河滨水核心区、幸福路商圈资源,打造市级地标式西湖路商业中心,有序推进4个旅游度假区以及三台山康养旅居等项目建设,力争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900亿元。同时,围绕建筑业产值超千亿元目标,培育壮大建筑业龙头企业,不断提升宿迁建筑业品牌影响力。

推动电子商务、文化、信息服务三大新兴服务业向规模化、示范化、高端化发展,宿迁的脚步同样铿锵有力。各地正在加快建设浪潮(苏北)大数据运营中心等项目,重点培育一批物联网软件、系统集成和运营服务重点企业;启动四大类、27个大运河文化带项目建设,打造文化创意、数字出版等产业集聚区。

拥有城市环境优美、生态禀赋优越等优势,更不乏拼搏创新的努力与执著,我们相信,宿迁必将以现代服务业的扩量提质、后发赶超,进一步推进“项目增速强发展”落地见效,推动高质量发展“六增六强”迈向纵深。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