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请不要质疑一个人的世界

袋袋

曹文轩曾经讲过一个故事。许多年前有一个女孩跟他聊天,她说:“曹老师,你知道我在冬天的晚上,最喜欢做的一件事情是什么吗?”他说不知道。然后女孩告诉他,她最喜欢做的一件事情是吃完晚饭后洗碗。这听起来有一点不可思议。原来女孩家住在山里,拥有青山绿水,但同时又有让她感到心灰意冷的贫穷,贫穷到什么程度?贫穷到连几分钱一盒的蛤蜊油都买不起。女孩告诉他,她想通过洗碗,在手上找到一点点油腻的感觉。这是我们的想象力根本无法到达的地方,而这却是女孩的真实世界。

曾经看过一档大型户外真人秀节目《跟着贝尔去冒险》,众明星跟着教练贝尔在野外进行各种残酷的生存训练,吃各种不可思议的食物,学习各种求生技能。有一期被要求喝下自己的尿液,众明星刚开始极其抵触,但经不住贝尔再三劝说,最终遵守游戏规则,被迫喝下了尿液,贝尔竖起大拇指不停夸赞“well done”。唯有韩雪从最初的抵触,一直坚持到最后,成为唯一一个悖逆于贝尔的人。有网友认为“这姑娘内心很强大,决定不做的事,坚决不做”,但也网友批评她这一举动是“做作,假清高”。但,这就是韩雪的世界,不需要别人的理解!

让我不禁想起母亲收留的流浪狗阿黄。很多人认为流浪狗,对吃肯定很不讲究,只要能果腹就行。阿黄却是一条很特别的狗,只吃狗粮,不沾肉骨头,更别说米饭。有一次断了狗粮,给了它一盆饭和肉骨头,它闻了一下,走开了,慢悠悠地回到狗窝继续晒太阳。母亲实在气不过,饿了它两天,以为它会回心转意。哪想,接下来几天,看着母亲一碗一碗地将饭菜端出来,它眼皮硬是不抬一下。拗不过它,母亲只好买了一大袋狗粮,还没等她拎进屋,阿黄就摇晃着尾巴飞奔过来。没走几步,“砰”一声,阿黄重重地摔在了地上!母亲带着它赶紧去看兽医。还以为是什么病,兽医说,是饿的!谁能理解这条狗的世界!

接触了很多学生,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刚毕业的一个男孩。他很特别,一年四季都穿着一件棉质白衬衫,扣上一排整齐的扣子,一个不落。到了冬天,在白衬衫外套一件V领毛衣,露出雪白平整的衬衫领子和两颗同样雪白的扣子。有时课上打瞌睡,也正襟危坐,说是怕弄皱白衬衫,同学们都笑他。有一天我问他,为何钟爱这一件白衬衫,他笑着说:“老师,我家里其实有很多白衬衫,都是爷爷做的,每天都换着穿。”这是一个和爷爷相依为命的男孩的世界。

每个人在世界上,都是独特的,都拥有一个只属于自己的世界,请不要去质疑它!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