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春走基层·我们都是追梦人:开源郑集河 早圆“脱贫梦”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指出:"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又是一年新春,徐州广电全媒体记者再次踏上"新春走基层"的采访征程,追寻徐州人自己的逐梦故事,以笔尖记录时代,用镜头见证发展。徐州市湖西地区地处江水北调工程供水末梢,水资源短缺常年制约着地方经济发展,是全省的贫困地区,也是全省最缺水的地区。为助力湖西地区早日实现"脱贫梦",去年10月,作为全省六大帮扶片区重点扶贫项目的郑集河输水扩大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新春走基层,今天我们一起跟随记者的脚步,到这项"脱贫"工程的建设一线去看看。

吴宏剑 记者:

这里是郑集河输水扩大工程的施工现场,从我这里看去,整个工地各种工程机械正在紧张地作业,推土机、挖掘机的轰鸣声震耳欲聋,重型卡车来回地穿梭,这里是输水扩大工程1标段的施工现场,1标段主要是负责河道的开挖、气盾坝以及板桩的施工,从2018年的10月24号工程开工以来,我们现场的工程进度如何?我们来采访一下工程的负责人彭经理,你好,彭经理,给我们介绍一下施工进展如何?

彭亚 郑集河输水扩大工程1标段项目副经理:

目前就是气盾坝的基础已经处理完成,马上进入主体施工,河道河底的淤泥基本上清完,板桩已经完成30%,现在工程主要的难点就是气盾坝和地涵交叉施工,(由于)工作场面小,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采取就是在它们之间打一排钢板桩,修固一下。

在交谈中,彭亚告诉记者,1标段建设的气盾坝承载着整个郑集输水扩大工程的灌溉和排涝功能,是整个项目的咽喉,它的建成质量关系着整个工程能否高效运行。为了达到今年4月,1标段水下工程全部完工的目标,开工以来,1标段共上了80台挖掘机、20台压路机、60辆重型卡车。可是项目的建设难度不仅仅在于工期紧张,在郑集河的主干河道上,单是施工的技术难点就多达46个,在项目的施工规划图板前,我们见到了主干工程建设的负责人石大永。

石大永 郑集河输水扩大工程建设处负责人:

郑集干河全长13.3公里,有河道疏浚、有泵站建设、桥梁建设以及水闸建设,建设内容非常丰富,还有一些堤防道路,其中南大堤是百年一遇(标准)的堤防设施。南支河在我们铜山境内大概是16公里,北支河在我们铜山境内是6.5公里,目前南支河土方项目已基本完成,北支河已经完成过半,这个干河已经达到了50%以上,我们总体通水的目标是4月10号,水下工程要全部完成,这个对于我们建设处来讲是很有挑战性的,任务还是非常紧张,所以我们就在抢节前、抓节后、来确保工程顺利建设实施。

脱贫攻坚,水利先行。水利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基础支撑和重要抓手。郑集河输水扩大工程列入了《江苏省"十三五"水利发展规划》和《徐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徐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郑集河输水扩大工程,郑集河市级河长前期积极争取落实省级财政资金,多次带队深入郑集河输水扩大工程一线调研巡查,召开部门联席会为郑集河输水扩大工程顺利推进保驾护航。

据了解,郑集河输水扩大工程总投资10.23亿元,主要建设土方工程、堤防工程、泵站工程、涵闸工程和其他配套建筑物,涉及丰县、沛县及铜山区3个县区。截止到1月23号,郑集河输水扩大工程已完成总任务的35%,目前,各施工标段正抢抓冬春水利施工的黄金季节,加快建设进度,计划2019年4月底完成干河水下工程,5月底前具备送水条件。2020年3月底前完成全部工程。工程完成后,湖西地区每年可以获得11.67亿方水资源供给,有效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每年可为湖西地区增收约5亿元。同时,该工程的投入使用,能有效减少地下水开采,保护湖西地区生态红线,对完善城市防洪功能,提升城市环境品质,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这一年,徐州水利决战全面小康,在路上。

(本条新闻版权归徐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