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华乐苏韵》奏响世界顶级音乐厅 名家二胡与民族管弦珠联璧合

从意大利科莫到瑞士琉森沿途多隧道,许多地区已白雪皑皑。北京时间1月27日2点30分,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来到瑞士,在琉森KKL艺术中心进行了赴欧巡演的第6场演出。结果是演出异常火爆,1200多名瑞士观众欣赏了这场来自中国的高水平民族管弦音乐会一一《华乐苏韵》,全场演了2小时35分钟。

瑞士地处中欧,全境以高原山地为主,有“欧洲屋脊”之称。世界著名的“琉森音乐节”就在这里,不仅吸引无数乐迷,也吸引无数音乐明星及一线交响乐团来此亮相。半个多世纪以来,琉森节日弦乐团一直被视作世界上最好的室内乐团,去年该乐团还来苏进行过“从莫扎特到百老汇”的精彩演出。而2021年的冬季大运会,也将在这里举行。

记者在现场看到,琉森KKL艺术中心,是一个多功能建筑,美术馆、音乐厅等依琉森湖而建,“漂”在水面,美轮美奂。如果说之前乐团走进了多家百年音乐厅,那么琉森艺术中心则是一个现代化的音乐厅。在1998年落成时,首场演出就是柏林爱乐乐团,并有无数音乐明星在此演出过,是当今世界上公认的最顶级音乐厅。

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带来的《华乐苏韵》,同样让这里的观众为之兴奋与陶醉,连音乐厅第四层看台也坐满了观众。在中国民族音乐中,《二泉映月》无疑是文化宝库中一首享誉海内外的优秀作品。此次乐团赴欧巡演中,乐团艺术指导、江苏省音乐家协会主席、中国著名二胡演奏家朱昌耀带来的《二泉映月》,堪称是经典中的经典。当晚,只见朱昌耀以一身黑色传统服装出场,演凑自始至终表达出一位饱尝人间辛酸与痛苦的盲艺人的思绪情感。只见他炉火纯青的演绎,全场观众都凝神静气地欣赏,在彭家鹏的激情指挥下,与乐团的配乐珠联璧合。乐曲奏毕,顿时大厅内赢得观众暴风雨般的掌声,他多次返场致谢观众,观众仍不能平静。

记者在演出大厅见到,一位瑞士老人穿着中国传统的大红民族服装,聚精会神地观看演出,在金色大厅里,显得十分抢眼。老人告诉记者,她叫伊丽沙白,已91岁了,这是她第10次来观看中国春节民族音乐会了。她说她从小就热爱中国,音乐会真是演奏得太棒了!

在全场观众的热烈欢呼声中,《华乐苏韵》在这个著名音乐厅沸腾了。观众迟迟不肯离去,演出是一再加演,总计持续了2小时35分钟,创此次赴欧巡演演出的最长纪录。

中国驻苏黎世副总领事储开旻在演出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非常高兴能看到中国艺术家们在中国新春即将到来之际千里迢迢来到瑞士,把我们中国的民族音乐、传统音乐通过西方管弦乐的形式演绎得如此精彩!音乐是无国界的,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可以说今晩的演出达到了两者皆备。文化是两国沟通的桥梁,也是一种软实力,艺术家们成功的演出为新一年中瑞系列文化交流开了个好头!”(苏报融媒记者 周建越 文/摄)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