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暖新闻】“专车”送百位农民工回家过年 民工兄弟笑容洋溢难掩激动

昨天上午,无锡方泉苑 H 块停着两辆核载53人的大巴,近百位农民工将在这里搭上回家的专车。现场乐声阵阵,农民工们笑容洋溢,拖着行李三五成群围绕在一起分享着即将见到亲人的喜悦。

吴阿姨:第一个回家做好准备迎接儿子女儿

半人高的背包塞得鼓鼓囊囊,挂在身形瘦小的吴阿姨身上,背包上开了一个口子,露出吴阿姨给家人带回去的礼物,“爸爸腿脚不好,这次回家给他带了膏药。”望着眼前即将开往泰兴的大巴,凛冽的寒风中吴阿姨激动得脸庞泛红,满脸笑意:“能乘专车回家太开心了,一年到头就盼着这一天。”吴阿姨说,她是今年全家第一个回家的,儿子女儿都在外面打工,要到腊月廿八才能回去。吴阿姨忙碌了一整年,回家第一件事就是要把屋子收拾好,趁着天晴给小孩晒晒被子。然后张罗一桌好菜,烧上一锅子女爱吃的红烧肉,象征着团圆的肉圆也少不了。女儿回来那天,还要蒸上一笼热气腾腾的肉包子。女儿曾说,远在他乡最想念的还是妈妈蒸的包子,吴阿姨一直记挂着。等自己回家归置得差不多了,子女也就到家了。谈及来年计划,吴阿姨表示,要看儿子能不能找好对象,等儿子结婚有了小孩,她就不出来打工了。

储女士:儿子你马上就能尝到妈妈的味道了

一身大红的衣裳分外喜庆,储女士拿着主办方置办的伴手礼笑得合不拢嘴:“想着要回家了,昨天晚上激动得觉也没睡好。”储女士去年开年时来无锡打工,整整一年都没有回过家,前些日子20岁的儿子已经大学放寒假,正在家中等着她。“学校吃的合不合胃口、天冷了有没有好好添衣裳”,儿子一直是储女士最深的牵挂。储女士坦言,孩子上学负担挺重,一年要好几万元,两口子工资的三分之一都用来供孩子读书,但只要孩子想读,全家人都支持他。想着即将见到儿子,储女士笑言:“妈妈回家啦,你马上就能尝到妈妈的味道了!”

郝先生:与女儿通话商量中午团聚的酒菜

和储女士在一辆车上的郝先生正在和女儿通电话,他和几个小时车程之外安徽老家的女儿,正在商量准备中午团聚的酒菜。等待他风尘仆仆归去的女儿稚嫩的童音从电话中传来,满含着想念与期盼。郝先生出来务工之后一年只能回家两三趟,更多的时候是在视频中看着女儿一天天地长大,“分别的头几天特别舍不得,但想到能让家人生活过得更好一些,再不舍也要忍住。”前些日子和女儿视频通话,女儿拿出了学校发的奖状,郝先生激动地坐车一个多小时赶到无锡市区为她购置了新年礼物。

黄先生:再忙也要留出时间回家陪伴双亲

“从前回家要公交转地铁,地铁转大巴,到了苏北还要再转车,有了这趟大巴专车免了不少折腾。”来无锡打工十多年的黄先生,每年都要在无锡和如皋之间往返五六趟,每到农忙和过节的时候,哪怕再忙他也要留出时间回家陪伴双亲。如今黄先生的小孩也在无锡工作,今年已经顺利在无锡买房安家,回如皋最主要的原因是和家中老人相聚。“家里老人80岁了,平时吃穿都不舍得花钱。回家之后要给他们多添置点东西,无论有什么愿望都满足他们。”黄先生是工地上的瓦工,户外工作冬冷夏热,每天起早贪黑。他说,干这一行总体来说是比较辛苦的,一年能挣上七八万元钱,不算多,但自己省一省也可以补贴一点孩子。新的一年,他想把所有的祝福都送给家人,希望全家身体健康,生活甜美。过完年正月十五他将开始新一年的忙碌。

组织方:为农民工融入城市生活创造条件

“随着无锡工业化、城镇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兄弟来到了我们这座城市,为城市现代化建设注入力量。举行‘平安伴你,让爱回家’活动,就是要为农民工融入城市生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条件。”亨利富建设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表示,除此之外,公司还开展农民工就业培训、劳务费专项检查、文化活动进工地等服务活动,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改善他们的就业和生活环境、促进农民工子女健康成长。

(陈钰洁/文、摄)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