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宿迁:践行“两山”理念 坚持绿色发展

宿迁网讯 虽是寒冬时节,但在宿迁市沭阳县陇集镇俄乐岗彩色苗木培育基地里却依然色彩斑斓,各种颜色的植物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图画。据介绍,该基地共栽植“颜值”极高的进口彩色苗木168个品种、30余万株,种植大规格彩色树种8万余株,年销售额过亿元。

近年来,宿迁沭阳坚持以“两山”理念指导绿色发展,创新开设“县委常委绿色讲坛”,扎实推进“263”专项行动,压实河长制责任,获评“全国‘两山’发展百强县”“省节水型社会示范区”“省级耕地保护激励单位”,并因“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利用秩序、土地利用计划执行好”被国务院表彰,是全市唯一获此四项荣誉的县区。

一批批宿迁沭阳花木,依托网络卖向全国各地。宿迁沭阳围绕花木产业化发展思路,启动建设了章集钮湾鲜菊花、庙头草本花、新河月季花等13个花卉基地,吴集荣惠苗木、悦来新品种苗木等8个千亩以上高标准彩色苗木基地,扎下沈魏大花园、章集何杨盆景基地、周集乡花卉植物种植基地等多个重点项目。花木新产业、新业态正在花乡沭阳兴起,引领全县农业向高层次、高质量发展。

生态为先,助“丽”乡村。宿迁市沭阳县桑墟镇加大生态治理力度,拆除192台企业燃煤锅炉,彻底取缔燃煤锅炉。投资2.4亿元的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实现煤改气目标,助推全镇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结合当地榆叶梅产业发展,打造“十里桃花十里梅”的美丽花海,形成了集观光旅游、生态休闲、民俗餐饮等为一体的特色农旅融合示范区。

截至目前,宿迁沭阳已完成35蒸吨/小时及以下的燃煤锅炉整治26台,减少落后化工产能,全县优良天数比例为78.6%,同比上升4.8%;7条河流8个国省考断面全部达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在宿迁沭阳同轩工艺品公司,工人们正熟练地扎着手中的稻草,一个个栩栩如生的稻草人排成一片。“在我们这,稻草变废为宝简直是‘金条’了,哪里还需要宣传秸秆禁烧?”公司负责人王庆敏脸上洋溢着笑容。这位土生土长的创业者,从农村处处可见的稻草中觅得商机,将废弃的稻草设计制作成稻草工艺品,去年的营业额约2000万元。

走进厂房内,“葫芦娃七兄弟”、喜迎2019生肖猪、独具特色的禁烟卡通、巨大的“牛气冲天”等用稻草加工成的工艺品跃然眼前。王庆敏介绍,开始时,自己在淘宝销售稻草给一些生态农庄,后来有客户建议她做稻草工艺品,经过几年的努力,企业营业额不断增长,已经为60余名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

“一亩地的水稻每季卖不到2000元,而一亩地的稻草,在这里可能价值数万元。”王庆敏指着车间内一个用稻草扎成的“牛气冲天”工艺品告诉笔者,这个“稻草牛”已被订走,价格超万元,远远超过一头真牛的价格。

目前,宿迁沭阳拥有各类活跃网商4万余家、淘宝镇5个、淘宝村56个,获评“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位居全省“电子商务示范县”首位,被浙江大学总结为“互联网+三农”沭阳模式。(刘畅 吕述谡)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