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元旦春节红包

蓝弧

从汉字词义看,“元旦”之元,是首、始、第一的意思,元旦之旦,从“六书”看是个指事字,太阳从地平线上冉冉升起,表示早晨,引申为一天,则元旦就是一年中的第一天。因为年是地球绕太阳一周的一个闭合周期,故周期上的任意一点都可视作一年中的第一天。远古时代元旦并非都是正月初一。传说,夏以二月为正月,商以十二月为正月,古中国是否真有夏商二朝,形变可疑,但秦很确凿,它以十月为正月,汉行“太初历”,定一月为正月。此后各朝的“元旦”便都在正月初一了。王安石那首著名的“爆竹声中一岁除”,标题即为“元日”,元日者,元旦也。

据称,元旦的名称自三皇五帝始已有5000年历史了,这可能有点夸张,还是从汉武帝算起比较妥帖。

中国的历法一向发达,教科书所称“夏历”据称有近5000年之久,但夏历是“阴阳历”,阴的本意是月亮,月亮绕地球一周为“一月”,阳是回归年,用十二个月去凑一个回归年,年数越多,误差越大,故夏历需时时更新常常重建。彼时吾妻怀孕37周住院临产,我老大疑惑,不是“十月怀胎”吗?后来才明白,科学意义上的月,是27.3天。

说句对祖先失敬的话,近古时代的中国历法在科学方面还真是进步缓慢,一则没有地球概念,二则没有三角函数及成体系的几何学,尤其要命的是三,历法首先是神学、玄学,其次才是科学。儒学奉行“天人合一”的理念,他们是这样教导皇帝爷的,人在做,天在看,一朝一姓统治的合法性、正当性,天会一一示以征兆,如日食、月食、彗星出没,乃至地震海啸等等,皆具特别含义。天文观察于是包含了王朝兴衰的秘密,历学于是成了寻常百姓的禁忌——私观天象,罪当族诛。

古人干支纪年,60年一轮回,农历纪时,十数年一校准,在单纯的农业社会,倒也自恰。时至17世纪初,西方文明因了各国传教士的前仆后继,日渐东侵,旧历的不便被不断放大。顺治二年,德国传教士汤若望在与徐光启等合作而成的《崇祯历书》的基础上,删繁就简,筑漏补阙,编成100卷本的《西洋新法历书》,顺治帝钦名《时宪历》,颁行天下,中国旧历与西洋新历至此相融相恰,虽然那时还没有阳历一说,但《时宪历》已经与太阳历建立起了一一对应关系——这是民国肇始即行公历的先决条件。

不过,汤若望还是蛮可怜的,70多岁将死的老头,上呈的历书只算了100年,遭朝中历学家弹劾:俺大清难道只有100年命祚?被判凌迟,幸得美丽可人的孝庄皇太后垂怜,免于一死,而他的几位清国助手,终成冤鬼。

辛亥革命初,孙中山本欲以“黄帝”纪年,毕竟不合时流,遂于1912年就任临时大总统时宣布,中国改用世界通用之公历,定1912年1月1日为中华民国元年1月1日。民国3年,北洋政府内务部有“拟请定阴历元旦为春节”呈文,“春节”作为元旦的别名由是诞生。

新法易行新政,新政难改旧俗。向来中国,一年四大节,元旦,端午,清明,中秋。元旦既为岁首,自然隆重,又兼前近冬至,后挨元宵,时在冬季农闲时光,古人过年的喜庆气氛,不难想象。老舍作于1951年的《北京的春节》,若一幅民俗民风长卷,快乐、温馨,醇厚、隽永。老舍生于1899年,他的童年在清朝的尾巴上。可见,元旦固改在了公历1月1日,“过年”却还是在农历正月初一。

古人拜年,不一定亲往,着人送名帖也行,主人不在或时间太早,可挂主人家门上,久而久之,有人过年就在大门上挂红布袋以盛名帖,而送帖者亦以红纸包帖。“红包”的习俗或由此而来。

笔者的童年,在“文革”的尾巴上,情势固不可与老舍同日而语,食物的丰沛充足,父母的眷顾怜爱,众长辈的宽怀纵容,一一如在目前。那时,吃固然重要,但红包更具诱惑力。也因此笔者女儿还在襁褓中,我就年年发红包,至18年后她高中毕业,也积成老大不小一笔钱。可惜,她一拿到钱就送股市里去了。

春节将临,祝亲戚朋友们快乐安好,过年不忘发红包。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