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暖新闻】听说过“人鹳不了情”的故事吗?为这名扬州供电人点赞

却动物园,常人在野外看到东方白鹳的身影,几率堪比见到野生大熊猫。因此,当4只东方白鹳突然集体亮相,在高邮市临泽镇营南村上空盘旋时,胡勇连连惊呼:“老周,这些鹳该不会是通了灵性吧,知道你最后一次巡线,特地组团来看你!”

昨日上午,高邮田间的气温接近0℃,乡野的风夹着呼啸声往身体里钻。

田埂上的周士清仿佛一尊雕像,怔怔地站着,目光盯着鹳儿振翅,追着它们翱翔。直到徒弟朱晓波轻轻碰了下他的胳膊,周士清才回过了神。

周士清是国网高邮市供电公司运维站输电运检班的一名线路工,59岁的他过完春节就要离开线路巡视岗位。知道周士清年前必定会再走一遍线路,再看一眼相识12年的东方白鹳,昨天上午,徒弟朱晓波陪着师父来到铁塔下,李绍辉和胡勇两名老同事也坚持同行。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和大熊猫一样,同属濒危物种。目前,全球东方白鹳野生种群数量不到3000只。

周士清和东方白鹳的缘分,识于偶然,生于心恨,终于挚爱。

2007年的一次巡线,周士清突然发现高邮界首镇与宝应氾水镇搭界的500千伏上江线铁塔上方,有一个从未见过的巨型鸟巢。“当时不知道是什么鸟,但心里十分清楚,这种鸟肯定体型巨大,必定影响电网安全运行。”

在此后巡线过程中,周士清一边向沿线村民打听,一边查证这是什么鸟。几个月下来,周士清终于了解到,村民口中的“仙鹤”学名叫东方白鹳,是和大熊猫一样珍贵的“国宝”。

供电公司线路运维人员既是巡线员,也是护鸟员。虽然知道了东方白鹳的珍贵,但“心病”无法消除:东方白鹳的排泄物是酸性物质,洒落下来极易引起线路放电,导致跳闸。

“110千伏、220千伏高压线一旦跳闸,会导致一至三个乡镇大面积停电。”周士清说,线路跳闸后,输电运检班要沿着线路至少走上二三十公里,查找并排除原因。如果原因不明,还得爬上四五十米高的输电塔,对设备进行检测。

2011年,高邮境内原220千伏平秦线发生了三次跳闸事故,原因都和东方白鹳排泄粪便有关。

“心里那个恨啊!‘国宝’我们不能动你,可大家被坑苦了,不管是高温、台风还是雨雪,一跳闸,人在被窝里也得爬起来。”怎么办?防呗。爬上塔加装防鸟器、在不通电的备用铁塔上安装人工鸟巢,一连串试验,效果都不理想。

带着“心病”的周士清,一边研究东方白鹳的习性,一边和班组人员探索电网保护措施。

渐渐地,周士清发现一个现象,一些东方白鹳从秋冬飞到高邮春天飞回北方,变成一年四季在高邮停留。

从“候鸟”变成“留鸟”,是什么原因让东方白鹳如此反常,甚至改变了习性?

“高邮马棚、临泽、龙虬一带,毗邻高邮湖、大运河,域内河网密布。尤其是高邮湖的鱼类达60多种,优越的生态环境和充足的食物,可能是部分东方白鹳不再迁徙的原因。”一番请教,扬州民间爱鸟人士、鸟类专家杭德泉的推测,解开了周士清的疑惑。

难怪,这些年高邮境内东方白鹳的巢从1个增加到16个,全部建在铁塔上,其中10个巢内有成鸟定居繁衍。

从此,周士清和班组人员愈发关注东方白鹳的成长,更在2012年成立“邮益思”护线爱鸟队,在380公里的输电线路上,向沿线镇村居民介绍东方白鹳、宣传保护知识、普及法律条文。

今年1月11日,营南村的110千伏输电塔再次跳闸,这次跳闸也加速了新型护网措施的诞生。

国网高邮市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梁铭介绍,集思广益后,班组订购了8块1米×1米的环氧树脂绝缘护鸟板,安装在4个铁塔鸟巢下方的绝缘子上。20多天的实践证明,这个举措既经济也管用。年后,输电运检班将在所有的鸟巢下方安装护鸟板。

回程的路上,周士清几步一回首,远眺巢边站着的东方白鹳,“晓波、绍辉、胡勇,以后大鸟就拜托你们了。”

科普:东方白鹳

东方白鹳属于大型涉禽,常在沼泽、湿地、沟渠涉水觅食,主要以小鱼、蛙、昆虫等为食。它生性警觉,常常筑巢于高大乔木或建筑物上。目前,全球仅有3000只,珍稀程度媲美大熊猫。

东方白鹳繁殖于黑龙江、吉林,越冬在江西鄱阳湖,湖南洞庭湖,湖北沉湖、洪湖、长湖,安徽升金湖,江苏沿海湿地。扬州为其迁徙线路中转站和栖息地。

通讯员 陈一布 成飞

记者 王鹏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