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暖新闻】检察官家长“扶志+解困”助周家三姐妹“破茧成蝶”

【连网】□ 史卫平  徐云刚

2019年的这个春节,对连云港灌云县四队镇的周晓梅、周晓兰、周晓菊三姐妹(均为化名)来说很特别,她们提前收到了“检察官家长”侍作军带来的新年礼包,兴奋得爱不释手。“对家庭遭遇不幸而面临辍学的孩子,我们没法视而不见!周家三姐妹成绩优异,我们不但提供司法救助,还要联合社会各界的力量为三姐妹提供经济帮助,直到三个孩子大学毕业。”灌云县检察院副检察长侍作军这样说。

1月30日,农历腊月二十五,在蜿蜒曲折的乡村小路间,灌云县四队镇的村民们忙着赶集去选购年货,守在家里的人则是忙着做糖瓜、炸果子、蒸糯米、打糍粑,一派喜气洋洋。周云(化名)一家四口笑得比谁都灿烂,因为灌云县检察院的检察官们带着慰问礼包又一次来家中走访。

刚刚过去的2018年,对周云一家来讲算是一道坎。2018年夏天,周云的妻子在一起交通事故中不幸去世,肇事者逃逸。检察官走访发现,周云夫妻俩都是下岗职工,三个女儿均为在校学生,一家5口住在当地供销社低矮破旧的两间旧宿舍,除了一张小桌子、几张破凳子和老式的衣橱,几乎没有像样的家具和电器。周云的妻子生前作为家中“顶梁柱”,姐妹三人的学费全靠她在外打几份工承担,但是突如其来的交通事故让这个本已贫困不堪的家庭雪上加霜,而母亲的突然离去更让周家三姐妹身心遭受巨大创伤。

“仨闺女没了妈妈,仅靠我打工挣的钱很难维持生计。”周云告诉笔者,检察院及时伸出援助之手,申请了3万元司法救助金,解决了三姐妹面临辍学的窘境,目前孩子学习都很争气,日子也是一天天见好。

“去年9月开学后,我前往孩子们的学校进行跟踪回访,当时,读高三的大姐正在为高考全力准备着,读初中的两个妹妹也在老师和同学们关爱下,快乐地享受着校园生活。而周爸爸也重拾信心,努力打工挣钱,照顾好三个女儿。”全程参与救助行动的检察官董启波表示,为提升救助效果,灌云县检察院向当地镇政府、县教育局发出《检察建议书》,积极予以社会兜底救助,先后为三名未成年姐妹解决了低收入户待遇,减免了学费、食宿等费用,落实了就医等相关政策。此外,检察官还邀请心理专家对三姐妹进行心理疏导,联系爱心企业家进行结对帮扶,在经济上扶持三姐妹大学毕业。

“从晓梅的亲身经历,让我们看到:只要心中有梦想,靠自己努力,认真地干、勤奋地学,就一定能摆脱困境。这样能重燃困难家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上社会力量助力‘圆梦’,也让她们对生活更有奔头。”周晓梅的班主任颜笑天认为,检察官给孩子送去了家长般的关爱,这种“扶志+解困”精神扶贫新模式,能够帮助受创伤的孩子“破茧成蝶”,健康成长、乐观成才。

“孩子承载着家庭的梦想,担当着民族的希望,站在为国育人的高度,我院积极加强未成年人司法救助机制建设。解决低保待遇、减免学杂费用、联系爱心企业家进行结对帮扶……对我们来说是看似本职工作、分内的事,但对三个孩子来说却是天大的事。”灌云县检察院检察长陈长春表示,仅仅依靠检察机关的“独角戏”是唱不好的,必须形成多方参与的“大合唱”,全面构建党委领导、政府支持、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化体系,才能提升整体救助效果,真正做到“国家有正义,司法有温度”。

近两年来,灌云县检察院加强与县扶贫、民政、教育等10个部门的沟通协作,创建联合救助机制。得益于该机制的建立,先后对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19名残疾人、18名未成年人以及3名涉军家属展开救助,发放司法救助金66.1万元,有效助力精准脱贫攻坚等党和国家重点工作。据市委政法委统计,去年全市政法部门共为333个家庭发放了1122.35万元司法救助金。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