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十佳新人”马超:中国军人必须不服输 英雄机长今年还想再拿冠军

马超引力播

马超一家人 马超提供

在1月30日举行的2018年度苏州市道德模范·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新人、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新事颁奖典礼上,来自中部战区空军某部“昆仑雄鹰大队”的英雄机长马超作为道德模范·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新人来到现场,和大家分享他的故事。在去年“航空飞镖-2018”国际军事比赛中,他所在的中国空军伊尔-76运输机夺得运输机组冠军。“今年,我们又‘抢’下了参赛任务,准备8月份去比赛,目标还是冠军。”马超说,作为中国军人,就必须有一股不服输的精神。

马超今年32岁,是空军某部伊尔-76大型运输机的机长,空军一级飞机员。像他如此年轻就担任大型运输机的机长,以前还从来没有过。去年4月,他所在的机组通过了“航空飞镖-2018”比赛项目的选拔。据悉,这也是我国首次派伊尔-76大型运输机出国参加军事比赛。机组全新、经验欠缺、对手强劲……决定参加比赛的那一刻,他就已经知道,他们面前困难重重。“当时,我的体重有170多斤,而到了比赛时,只有140斤,在三个月的时间里,我瘦了30多斤。”说起那段日子,马超记忆犹新。

因为长时间超负荷训练,马超的手上出现了大大小小的水泡、血泡。高强度的训练还使他的肩膀、手肘两度拉伤,游泳池氯水的长期浸泡让他的牙齿开裂。他贴上膏药、拔了坏牙,忍痛走进训练场,始终没有落下一天的训练计划。最终,他带领机组成员荣获“航空飞镖-2018”比赛项目的冠军。去年8月11日,俄罗斯当地时间10时,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梁赞州赛场的蔚蓝天空上。那一刻,马超和他的全体机组成员无比激动与自豪。今年,我们又‘抢’来了参赛“资格,能代表中国参加比赛,我觉得非常幸运。”他说。

因为家中有长辈当过兵,马超小时候就有一个当兵梦。2006年在苏州市第一中学毕业时,他原本有两个选择:一是进入空军航空大学,二是进入普通的航空大学读民航驾驶专业。最终,他还是选择做一位军人。他曾两次赴韩国执行护送志愿军遗骸回国的专机任务,还多次参加尼泊尔抗震救灾、赴马来西亚空运救灾物资等境外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他的妻子杨薇介绍,其实,他不是参加比赛才这么执着,而是在工作中一直这么执着。(记者 管有明)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