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春走基层】贴福字吃汤圆 丝路学院留学生欢度春节

名城苏州网讯 春节期间,中国人民大学丝路学院的部分留学生,也在苏城度过了他们的首个中国春节。

这群留学生来自不同国家,去年九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的丝路学院留学。假期里他们没有回家,而是留在这里过了个中国年。入乡随俗,学生们还买来一张福字贴在门上,图个吉利。第一次在中国过春节,大家还真有些“水土不服”。加纳留学生彭思茗说,他们国家跨年的时候都会在室外欢庆,所以除夕那天他也出门了,结果路上没什么人。法国留学生Aflatoun说,巴黎的春节就像嘉年华一样,有龙之类的中国符号,以为在中国街上也会有这些。

除夕夜安静的苏州,让大家意识到,春节是全家团圆的日子,尽管文化背景各不相同,但人们对于“团圆年”却同样重视。塔吉克斯坦留学生安硕说,他们也有类似春节的节日,是在三月。他们做的事情也很相似,前一天要清理房子,当天就是家庭聚会,做一些传统食物 。尽管除夕夜没有吃到大餐,但是当晚大家收看了春晚,热热闹闹跨了年。今天,他们煮了一锅汤圆,人在异乡,世界各地的同学就是他们在苏州的家人。巴基斯坦留学生孟龙说,甜甜的很好吃 ,这是他第一次吃汤圆。

丝路学院是中国人民大学和苏州市深化校地合作的有益探索,也是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有效举措。去年秋季,丝路学院迎来首批78名硕士研究生,他们全部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这些留学生汇聚苏州,将在这里深入学习中国文化。首次参与中国最重大的传统节日,留学生们乐在其中,寒假结束后,他们将再次投入到繁忙的学业中,对未来也有诸多期待。 (苏州新闻 陈雨琪)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