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春节江苏年货消费全国前三 看看你所在城市是否榜上有名

交汇点讯  数字经济为“春节档”消费添了一把火,零售和餐饮业消费较快增长,旅行、文娱、健康等服务消费提质升级,这是2月11日阿里巴巴发布《2019年春节经济报告》传递的春信。这其中,广东凭高度发展的数字经济,在全国春节消费中呈现领先姿态。

报告显示,平台效应正在温暖中国年,全方位释放春节消费活力。从线上到线下,从本土到全球,从实物消费到服务消费,提质升级是这个春节最强劲的脉动——手机买年货、扫码集五福、全家出境游等正在以数字化方式传承春节文化。在农历新春,超300万大牌在天猫首发新年款,淘宝直播春节特色“猜画夺宝”吸引3600万人次参加,境外游的人次增长达28%,全球各地海岛游增长超90%。年货节开幕当日,农村地区天猫精灵成交量增长超400倍。春节档电影成为文化消费的注脚,阿里影业联合出品、淘票票联合发行的中国首部科幻电影《流浪地球》,截至大年初四下午14:00票房已率先突破10亿。

这背后是对城乡居民美好生活向往的不断满足和创造。随着腰包变鼓、品位提升、眼界放宽,高品质、个性化的生活正成为越来越多中国消费者的选择。阿里巴巴平台通过赋能多样化的品牌、中小企业、服务商、创业创新者和新业态,来激活供给侧涌现出越来越多新产品和新服务。

天猫数据显示,从消费力来看,广东、浙江、江苏、山东、福建等沿海经济大省位居天猫年货消费top5省份。

阿里本地生活服务数据显示,盐城的饿了么春节订单量增幅位居全国城市第三名,南京第六名。

飞猪数据显示,在国内游热门目的地TOP10城市排行中,南京位居第十。在春节旅行客源地TOP10城市中,苏州位列第九名。在春节旅行客源地人次增幅TOP5城市中,苏州以24.3%的增幅位列第一。

天猫读书app数据显示,江苏用户量全国第二,在汲取知识中过新年成为新风尚。按城市分,苏州、南京则入围春节阅读的十大城市。

支付宝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境外移动支付的增长态势不减,南京、苏州入围2019年春节境外消费最多的十大城市。三四线城市在境外游消费中升级显著。连云港(44%)全国人均境外消费增长排名全国第三,增长速度超过北上广等三个一线城市的境外人均消费增长。

菜鸟数据显示,春节期间,苏州位列天猫“春节不打烊”送货量最多的前十大城市。

从这份报告中可以看出,年味在数字经济时代没有变淡,而是显现出新的传承和生命力;团圆的内核没有消失,而是有了世界大同、美美与共的胸怀和大格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脚步不停,因而有了更卓越的品牌与品质;数字化有效抹平着区域差距,令城乡呈现更均衡普惠的发展,也因而成为消费的新动能。

一年之计在于春。这些春节经济中萌动的新趋势,预示着更加生机盎然的一年。

交汇点记者 朱彬彬 通讯员 曹颉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