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十佳新人”殷志兰:让村里的老人安享晚年

引力播

2月11日下午一点,张家港市南丰镇新德村18组的一户小院子里热闹起来,10多位老人围坐在一起,晒太阳聊天。而在厨房里,殷志兰和十几位志愿者和面、烧水、搓汤圆,很快,一碗碗热乎乎的小汤圆端到了老人们的面前。今年81岁的宋万英说,“对于我们这些子女平时不在身边的人来说,吃到殷志兰搓的汤圆,才算真正过了个年。”

引力播

殷志兰参加志愿服务。

“我有八个‘爸妈’,知道老人最需要有人陪伴。”殷志兰说。殷志兰和八个“爸妈”的故事,要从她7岁时说起。那一年,她被父母过继到姨妈家。姨妈的精心照顾,消除了殷志兰心中的隔阂,懂事的她不再喊“姨妈”,改口叫“妈妈”。长大后,殷志兰对亲生父母的抱怨渐渐化解,还会时不时抽空去探望。她说:“亲生父母、养父母都是父母!照顾父母是天经地义的事!”不仅如此,养父的大哥和大嫂膝下无子,殷志兰也主动提出来要照顾大伯大娘。婚后,娘家六个老人加上公公、婆婆,殷志兰开始了伺候八个“爸妈”的生活。

现在,除了91岁的养母外,其余七位长辈先后离世。“我照顾了这么多老人,经验比较丰富,可以再做点事情。”2016年,殷志兰向村里提出“要做一名志愿者”。当年4月,以殷志兰名字命名的志愿服务队成立。殷志兰照顾八个老人的事迹在全村早已家喻户晓。而她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志愿精神再次感染了村民。“在殷志兰的影响下,更多人主动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南丰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记者 杨溢)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