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井边岁月

王茵芬

故乡的小村中有一口老井。我小时候常常会跑去井边玩,因为那里最热闹,特别是寒冬腊月快要过年的光景。

太阳照进木门槛,是村里大人们挑水的高峰,井边围了好几个人,水井上方热气腾腾,分不清是井里升起的暖气还是人们嘴里哈出的热气。男人都用毛竹扁担挑着两只木桶,力气大的男人遇上女人来担水,会顺手帮着打几桶水,相互间不用客套和推辞。他们有说有笑,聊着家里牲口的长势,前后行走在光滑的土路上,遇上冰冻的地段,还会彼此关照小心滑倒,那情景自然而温馨。夕阳西下是另一个挑水高峰,水井旁的热闹气氛里夹杂了快节奏的脚步声,因为这是做晚饭时分,大家都赶着弄吃的,缺少了早晨的舒缓,也没了拉家常的闲心,多了一天劳作之后的疲惫。

到了寒假,水井一带是孩子们的一个小天地。年纪稍大的女孩就蹲在井边洗衣服,一边洗一边唱歌,堂姐的嗓子特美,她唱的《南泥湾》像百灵鸟飞过蓝天,清脆动听,欢快的音符,跳跃的音线,穿过从天空泻下来的阳光,飘落进盛满水的木盆里,晃晃悠悠的。过路的人们也会停下脚步,腾出正拿着农具的一只手来,竖起粗壮的大拇指,啧啧称赞。连村里的黄狗,小猫也都会转悠过来,摇着尾巴,趴在一边看好戏。

腊月里,村里人更是把水井当成了宝,因为雨水少,用水多,水井显得深不可测。每家每户的吊桶上的绳索加长,并且加了又加,数数有几个结。小河里冰很厚,甚至连河底都冻住了,人们就盼望下雨,或下雪。终于,下了一场雪,井边又热闹起来。村里那些当家的女人开始洗刷各种日常用品,准备干干净净迎新年。她们手忙着,嘴也闲不住,家长里短地搅在一起,因为年关将至,平时的鸡肠小肚,变得豁达开朗。小孩们也跟着凑热闹,帮着打水或者嬉戏追逐,有哪个把水桶失手掉落井里,就有几个伙伴争先恐后地扛来屋檐下的竹竿,有的还从家里拿来自制的工具,竹竿下面装了弯钩的那种,三搅两搅,让水桶挂在钩下,慢慢吊到井的半中间,凑在井沿边的几颗心才落下来,孩子们躲着大人严厉的目光,小心翼翼地跑到一边玩耍。

过年前,乡村还有个规矩,修造清扫之类的活都必须完成,给井清理整修也在其内。男人们好像约好了似的,清理修补井栏圈,甚至下井除掉井壁的杂草脏物,争先恐后地抢着干,一片忙碌而热闹。不一会儿,水井就清清爽爽,增添了许多过年新气象。

后来村里时兴挖井,每家每户在自己场院上修了井,吊水也不用木桶了,用铁皮桶,更不用担水了,出门几步路,提几桶便够。就这样,在岁月深处,我用井水把每个日子装得满满的,也是明净透亮的,没有生活的负荷,更没有防备不测的概念。再后来,自来水流进村里,流到每户人家,水井渐渐淡出了人们的日常生活。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