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春走基层】江苏如皋:建“书香亭”、送“书香礼”......让文化浸润幸福年

美食香、团圆乐、书香味……一个都不能少。春节期间,江苏如皋策划推出了各具特色的阅读盛宴,众多阅读爱好者与书香相伴,度过了一个充满热闹与诗意的“文化年”。

  建“书香亭”,让“书香气息”飘满城

春节前夕,如皋建成4座颇具特色的自助式“雉水书香亭”,分别落户于如皋市民服务中心、金鼎大酒店、如城街道孔庙社区和水绘园风景区,主要提供免费阅读、非遗展示、图书漂流和应急便民服务等,为热闹红火的节日增添了不少“书香气息”。有了阅读相伴,传统佳节也被赋予了更浓厚、更深沉的文化内涵。

  送“书香礼包”,掀“全民阅读”新风尚

书香送暖,诵读迎春。江苏省全民阅读办在春节前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按照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部署,以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特别是农民群众、农村留守儿童及困难家庭儿童阅读需求为重点,开展健康向上的阅读推广活动和精准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向上向善正能量,推动城乡公共阅读服务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如皋市精心策划开展的“全民阅读春风行动”温暖了整个寒冬。在如皋市汽车客运站、各镇(区、街道)人力资源市场、农家书屋、镇区主干道等处,“带一本好书回家过年”系列活动先后展开,为来往旅客、过路行人、务工人员等累计送出近4000份“书香礼包”。其中,作为一个拥有数量最多外来务工人员和新市民的现代化临港新城,如皋市长江镇100%的村(社区)都开展了规模不等、面向不同群体的送书活动。此外,“阅读关爱、情暖童心”活动累计为2676名贫困儿童送出书包文具213套、龙游湖欢乐世界游乐券500张;如皋市图书馆为4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及东陈镇范桥村农家书屋送书1400余册;如皋市书法家协会、书法爱好者们先后走进党政机关、文化场馆、大型商超、镇(区、街道)等,为全市人民奉献春联、福字、年画、生肖猪等“独一份”的新春贺礼,累计惠及人次超万人。

“多元化”活动,为“书香菜单”加码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重大举措,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迫切需要。如皋市策应形势,“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如皋”系列活动书香浸润。如皋市图书馆开展“书香暖冬四送”活动,如皋市少儿图书馆举办了“缤纷冬日——星星故事会”、“迎新春演讲比赛”、“儿童优秀书画展”等。“春风少年读书会”、“缤纷的冬日”系列活动在各镇(区、街道)农家书屋拉开帷幕,全民阅读领读者和志愿者们开展“古今中外读书故事会”、“阅读,悦读,越爱读”、“文博知识进社区”、“建国七十周年革命故事大赛”、“我是小小志愿者”等主题活动,陪伴青少年儿童度过一个多姿多彩的假期。

如皋市博物馆举办琴花茶画话“新年”、“猪年,你好!——猪年说猪故事会”少年儿童专场、“亥猪趣味DIY”、“汉服观赏秀”等趣味活动,传统文化元素与趣味阅读体验相得益彰,吸引了不少家长和孩子参与。书店也成为书香传递的主力军,如皋市新华书店开展“少儿美术讲座”、“凤凰姐姐讲故事”、“老杨说快板”、“童学馆话国学”等多元活动,为“书香菜单”加码,春节期间泡书店成为新风尚,许多休息浏览区座无虚席,一家老小齐逛书店的场景随处可见。(王俊、马洁)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