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十佳新人”方荣卿:十几年如一日爱心助学

引力播

方荣卿是苏州市司法局的一名离休干部。1929年出生的他是中国最早的一批律师,也是苏州为数不多的高级律师。离休之后,他把有限的精力全身心投入到司法行政事业并积极参与公益活动,连续17年资助困难学生。

1956年4月27日,苏州市法律顾问处正式挂牌。身为新中国培养的第一批法律优等生,方荣卿担任了我市第一个人民律师办事机构的副主任。仅仅一年后,法律顾问处被撤销了。1980年5月,苏州恢复建立市法律顾问处,抽调审判员8人经培训后担任律师,方荣卿便是其中之一。尽管遭遇了一些坎坷,但方荣卿一直没有放弃对“法”的追求。

引力播

1989年,方荣卿光荣退休。年龄没有限制他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热爱。刚离休那几年,每月他都要到市司法局的“12348”法律服务接待室值班几次,耐心接待来访。他还会去律师事务所上半天班,方荣卿指导过的律师,都亲切地叫他“方老师”。

方荣卿年幼时家境十分贫寒,为减轻家庭压力,他小学还没毕业就白天当学徒、晚上继续学习。后来在获取吴江教育奖励基金的考试中,被苏州草桥中学录取,获得了宝贵的学习机会。小时候的经历,让方荣卿决定在离休后用自己有限的物质条件来帮助贫困家庭的孩子们。从2000年开始,他在吴江铜锣小学、中学建立贫困学生帮扶联系点,每年为十多名贫困学生提供奖学金。2005年,资助贫困学生最多的时候达到38人。十多年来,方荣卿共资助贫困学生奖学金6万余元。在方老的感召下,一些社会爱心人士主动加入方荣卿律师奖学基金会,费孝通听闻了方荣卿爱心助学事迹后,还给予了赞扬。(记者 赵晨民)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