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春走基层】无锡昔日乡镇工业集中区走“增效之路” 激活“亩产变量”寻觅夹缝中的春天

在无锡山水城科技工业中心,企业车间里已忙碌起来,新一年的生产场景如期展开。把观察的镜头推近些,就能发现“新春气息”中传递出新的变量信号:智能化、服务化、车联网、产业协同等。

这些信号的产生来自于这几年的“苦心经营”。山水城科技工业中心由昔日乡镇工业集中区南泉工业园“更名”而来,从地图上可以看到:东至五湖大道、西至蠡湖大道、南起干城路、北至具区路,距离太湖颇近,周围是重大文旅项目、车联网项目——身处环保“刚需”、新业态“蓬勃”之中,如此周边情况,如何才能真正发挥出园区应有的“产能”?这块有些年头的“工业用地”,在激活“亩产变量”中寻找到“夹缝中的春天”,亩产税收三年实现增长50%以上。

企业总有“潮起潮落”,车联网种子成为新变量

雄宇100台整装待发的新吊篮、中卓投入数百万元研制的新生产线、……在山水城科技工业中心,企业间对亩产效益呈现出一派“你追我赶”的场景。然而,这个园区也遭遇着许多乡镇工业集中区都不可回避的问题: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组成的产业潮流中,原有一些企业的主营业务实在跟不上趟怎么办?

在山水城科技工业中心,我们可以看到一张表格上写到“无纳税户”“挂靠企业”,还可以看到的是已经无人开工的车间,甚至还有被法院查封的车间。而不远处,融创文旅城、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国家智能交通综合测试基地,聚集了更多产业目光,更何况太湖之畔对产业的环保要求更高。

“夹缝”中的感觉,已经让一些园区企业心生他意。“有一些业务不咋地的企业来找过我,想把厂房转手”,山水城科技工业中心主任顾东明说,由于是乡镇工业集中区,园区内土地的产权还有所不同,目前要做的是根据区域特点完善产业规划,利用原有厂房车间引进培育新的增长点。

“夹缝”之中要激活亩产,显然需要优化产业定位。怎么办?借势!

寻觅园区“新种子”的目光,转向周边的新兴产业——车联网。国家智能交通综合测试基地就在山水城,“近水楼台”的优势理应得到发挥。事实上,山水城科技工业中心内已有睿思凯科技等车联网企业。“一方面利用闲置空间引进新企业,另一方面园区内的企业也有向这方面发展的意图,”顾东明说,希望所在的科技工业中心成为车联网产业发展的“支撑区”,集聚引育一批车联网企业,发展车联网关键部件的研发、智造和集成业态。

工业企业提升效率,“群众路线”攻心为上

激活“亩产变量”,除了优化“种子”因素,人心的因素也被放在了重要位置。

“你说这事是不是挺神的?上午签好合同,下午就打预付款给我了!”在山水城科技工业中心扎根的中卓智能科技今年一开工,董事长张志强就迎来园区里的“邻居”们,讲到了件事儿:过年前参加园区商会的新春联谊,坐在边上的企业听到他做智能化生产线,就问“汽车涡轮增压器的生产线能不能做”,当下一拍即合,“大年夜签了合同,还介绍了另外一个做自动化的朋友,做了他另外一张单子!”

这效率也是杠杠的了。“没这个商会活动,人都要去上海签订单了。”现在,中卓智能本身从事汽车零配件智能化生产线,下一步也正有往车联网方向努力的意向。张志强是看着这个工业园区变化的,“面子和里子都在变,现在企业家在一起干事业的氛围非常好”。这正是山水城科技工业中心的一个办法——园区要发展得走“群众路线”,只有把企业群体的劲头鼓起来,才能有效率、有效益,“亩产”才能上得去。

“群众路线”是把关注点放在了人心上。“整体的面貌、环境搞好,但更重要的是氛围要起来。”山水城科技工业中心主任顾东明三年前到任后专门建立了商会,请了律师、会计等专业人士加盟,“这两年企业家们参与、互动的热情越来越高,开始主动走出去考察学习。”

看了外面的优秀企业、再环顾身边的优秀企业,园区企业家没法再安于现状,“知道别人干得那么好,坐不住了”。企业家之间的互动,直接在科技工业中心的企业榜单上有了效应:园区内2018年198户正常纳税户交税9740多万元,同比增长26%,亩均税收产出近15万元。

高端化、服务化,可能刷出“十倍”绩效

“人心”稳了,土地的收成就看“耕”的力度。

雄宇重工的管理层2013年刚搬进园区时,“还嘀咕过园区里的势态不是太好,后来沟通多了,发现在做企业上志同道合的人很多。”雄宇重工的陈兆虎发现园区里“藏龙卧虎”,为许多知名品牌、重大项目提供着产品与服务。

“参与港珠澳大桥建设之后,我们发现应该在高端化的吊篮市场上发力了,”陈兆虎说,高端化的吊篮更加轻便、智能、安全,年前已经做好100台高端设备,年后投放市场,今年计划卖出1000台。

这家企业在园区内占地33亩,去年实现税收900多万元,“今年投入市场的新吊篮设备价格是原设备的十倍,当前的‘困难’是要扩大车间面积、加快扩大产能!”这家企业已设立了20个分公司,对外租赁1万台吊篮机械,在全国吊篮租赁行业中已是老大。“今后也打算引入物联网技术,拓展租赁市场新空间!”

“像雄宇、中卓这样的企业,在科技研发上、标准制定上有不错的表现,后续在亩产绩效上也会有新的增长,”顾东明说。据了解,在无锡滨湖区工业绩效评价中,园区被评到A、B级的十多家,这些企业不仅亩产税收收成不错,而且在环保、创新方面也蕴含着相当实力。(胡桃)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