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橄榄茶的回味

孙伯忠

上茶馆吃茶,是常熟人特有的习惯。五十多年前的梅李镇上,有大大小小三十多家茶馆。这些茶馆,大多以早茶为主,也有经营午茶的,甚至兼作书场的还有晚茶供应。那时的梅李人,每家每户如有客人上门,必先以茶相待,“有客必有座,有座必有茶”成为一种基本的礼仪。

那时候,上茶馆吃早茶的,多数是农民及号称“百家师父”的匠人,当然,也少不了镇上经商的商户。茶馆人流量大,三教九流齐聚,是个交换信息、洽谈生意的好地方。老茶客往往在早上三四点钟就来到茶馆,等着店主生火烧开水。至于茶叶,有人喜欢吃绿茶,以雨前茶为主,便宜而耐泡;也有人喜欢吃红茶,味足而养胃;极少数考究的客人喜欢吃花茶等等,不一而足。但不管茶客爱吃什么茶,到了大年初一这一天,大家都会点上一壶橄榄茶来尝一尝。

所谓橄榄茶,就是取一二枚新鲜的青橄榄用刀宰开,和绿茶一起冲泡,吃进口里的茶水,便香气四溢,说不清是茶香还是橄榄香。寒冷的冬天,喝上一杯暖胃暖心的橄榄茶,满口生津,回味无穷。年初一吃橄榄茶,有着久远的传统。常熟的茶客把它称之为“元宝茶”,取橄榄之外形类似元宝、有吉兆聚财之意,讨一个新年的口彩。更何况,青橄榄可以治咽喉肿痛,并有消食醒酒、助茶香的功效。青橄榄泡茶的起源已难以考证,但常熟人却对之情有独钟,小小一颗橄榄,吃出了精致,吃出了品位,也吃出了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早年间,我家在梅李西街也开过小茶馆。记得每到年底前,父亲总要到浙江、福建等地去购买几蒲包的青橄榄,以备老茶客们能在新年里吃上“元宝茶”。一壶好吃的橄榄茶,除了茶叶要好,关键还要选择上好的青橄榄。那些适合泡茶的,必须两头圆整饱满,而那些两头带尖的则应剔去。从颜色上辨别,要青中带黄或半边带黄,而且果子不一定是大的好,小而饱满的,往往味道更浓。

泡茶时,“囫囵泡橄榄”的,一定是个外行。老茶客们会把青橄榄一刀宰成两半,再行冲泡,这样就会让果仁果核中的味道完全被浸泡出来,茶的味道也会更好更持久。更有经验的茶馆师傅在宰橄榄的时候,只断其核,而其肉质相连,这样,橄榄的外形看起来完整无缺,依然是“元宝”一只。

每当大年夜守岁的光景,也是茶馆为大年初一生意做好准备的时候。父亲在小盒子里分茶叶,母亲则在油盏头灯下宰橄榄,一边宰,一边反复讲述着“乡下人吃橄榄,草屋全扒坍”的传说。言外之意,青橄榄这东西,比较高端大气上档次,穷苦的农村人不配享受这玩意儿,目的是唬住小孩子不许偷吃。

小时候的我,当然忍不住想尝试一下青橄榄的滋味。乘母亲不防备,偷偷藏了两颗,溜到门外,急不可待地塞进嘴里。门齿刚切入橄榄,一股极苦极涩的味道布满舌头及整个口腔,就连牙齿也发酸发软,根本不想再咬下去了。看来母亲说得不错,这橄榄,“乡下人”确实吃不得,如果面前有草屋,这味道奇怪的东西,早被扔到屋头顶上去了。然而奇怪的是,稍过一会,口腔里却慢慢觉得有回甘,忍不住想再咬上一口才好。

先辈们何其聪明,发明了和着茶叶泡茶吃,这样就少了橄榄的苦涩味道,反而增加了茶水的香气。

随着社会的变革,物产的丰富,交通运输的便捷,如今,青橄榄在秋冬季节几乎随处可以买到,吃橄榄茶也并非一定要等到大年初一。但年初一吃茶要吃橄榄茶的习俗,却传承了下来,成为常熟乃至整个江南的一大风俗。

如果一壶橄榄茶,可以品味一天的话,那么年初一吃橄榄茶,可以回味整整一年,甚至更长远。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