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暖新闻】纸笔+动作+唇语,医生护士和聋哑产妇暖心交流

交汇点讯 23日中午,扬州友好医院江苏油田总医院妇产科医生护士,给一名聋哑产妇做了台“暖心”的剖宫产手术。手术准备过程中,麻醉医生和护士用纸、动作、唇语与产妇进行交流,让产妇最大化配合麻醉和护理工作,保证剖宫产手术顺利进行。11:35开始手术,11:42手术完成,母子平安。11:50,产妇和7斤2两重的健康男宝宝回病房休息。周到暖心的前期准备工作,保证了这台手术高质高效完成。

扬州友好医院江苏油田总医院妇产科护士张雨婷告诉记者,产妇姓晏,今年23岁,聋哑人。23日上午10:50被送到医院。剖宫产手术准备过程中,医院麻醉医师沈爱文因为懂手语,便用肢体语言和唇语与产妇进行沟通,了解她的身体状况,告知术前、手术和术后的注意事项。护士们则拿来纸和笔,用纸笔和产妇交流,安抚她的情绪,让她不要紧张;告诉她先干什么,然后做什么;询问她哪里不舒服,提醒打针后该注意些什么,让产妇十分感动。记者看到,其中一张纸条上写着:“下腹疼得厉害吗?在你背后打针会疼一会儿,忍一下就不疼了,不能动哦。”温暖贴心,跃然纸上。

温暖贴心的纸条。

麻醉医师沈爱文介绍,自己之所以懂得手语,是因为3年前岗位培训时学习了这方面的知识。加上自己对这一块比较感兴趣,也觉得今后工作中难免会遇到一些特殊患者,多学些类似知识,肯定用得上。刚刚参加工作的张雨婷也表示,医院领导也鼓励他们年轻人多掌握一些特殊技能,更好地服务特殊人群,“今天沈医生的本领让我们很羡慕,他和产妇手语交流时真的很帅,我要向他学习!”

采访中张雨婷还告诉记者一个细节,可能是手术前的准备工作特别到位,产妇生产非常顺利,宝宝出生后哭的声音也特别响亮,“宝宝好像和妈妈有心灵感应似的,哭得非常大声,好像知道妈妈听力不行,非要让妈妈听见似的。而且,他每隔一两秒钟,就要加大音量哭一下,特别有趣,我们的情绪都被小家伙感染了。”

通讯员 戚红祥 交汇点记者 陈咏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