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泗洪践行“两山”理论让生态经济绿意盎然

近日,经过资格申报、创建、验收、公示等环节,宿迁市泗洪县经济开发区正式被省生态环境厅授予“省级生态工业园区”称号,这是对该县坚持践行“两山”理论的又一肯定。

对于泗洪而言,生态既是底色,更是金字招牌。

泗洪县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早在2016年就明确了特色发展、生态经济、富民增收三大发展方向。2017年9月跻身全省唯一、全国首批“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后,更是以生态保护为基、产业发展为要,持之以恒推动“生态+”融合发展,促进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和谐共赢。

优生态重治理,夯实生态家底。建立洪泽湖湿地保护联席会议制度,推动洪泽湖湿地自然保护区与周边7个乡镇携手开展洪泽湖湿地保护工作;结合河长制工作,加快推进洪泽湖"双清"行动,铁腕打击非法采砂,县域实现零盗采;严格落实"263"专项治理任务,省定623家规模养殖场全部整治完成,禁养区内63家养殖场全部关停;投资12.6亿元,启动"绿水青山"专项行动,实施镇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百河千渠环境整治、退渔还湿等五大工程,建成镇村污水处理厂(站)130个,实现镇村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完成11条县级河道、160条乡级河道和4171条田间中小沟疏浚,累计完成洪泽湖退渔还湿面积15万亩,建成水上生态牧场9.28万亩,有力提升生态修复能力和生态环境容量。

优生态重融合,推动“生态+”发展。“生态+特色农业”方面,以“支书领头调结构”和“百园工程”建设为抓手,推行稻虾混作、“水上生态牧场”等农业生产新模式,着力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目前,全县已建成碧根果、软籽石榴、蚕桑、稻虾共作等“百园工程”项目90个,完成农业结构调整土地面积47.6万亩,获得“三品”认证总数340个,居苏北县级第一。“生态+工业”方面,始终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理念。泗洪县经济开发区相继开展了循环化改造、节能减排等工作,设立招商引资“两项清单”,推动园区生态化发展,关停县内所有化工企业,成为苏北第一个“无化县”;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共建成并网光伏电站27个,总装机规模830.732兆瓦,建成风电站2个,总并网装机规模65.4兆瓦。“生态+旅游”方面,坚持举办生态湿地国际半程马拉松、稻田国际半程马拉松等系列赛事,每年吸引2万多人“乐跑大湿地”,洪泽湖国际垂钓邀请赛创造了同时同塘垂钓竞技人数最多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优生态重效益,让好生态“流金淌银”。泗洪县在大力发展生态经济的同时,始终把富民增收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以西南岗周边8个乡镇33个村居土地股份合作社为成员,成立西南岗红薯种植土地股份合作社联合社,与省级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江苏美阳生态农林有限公司合作,深入探索“支部引领+产业支撑+龙头带动+股份合作+政策扶持”的强村富民新路径,带动更多低收入户脱贫致富。建设水上牧场,以养殖户和贫困户为主体成立专业的生态种植合作社,组织村民在退养水域科学种植莲藕、菱角等水生植物。建设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采用水上光伏发电、水下渔业养殖的“渔光互补”立体经营模式,丰富贫困群众创收渠道。大力推进生态旅游发展,2018年全县接待游客511.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0.15亿元。

目前,“落户”洪泽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的鸟类从194种增至201种,其中不乏大鸨、东方白鹳、黑鹳、丹顶鹤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吸引了众多客商落户。2018年全县签约落户招商项目共计107个,协议投资额391.8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85个。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让泗洪尝到了甜头。我们将继续探索打通‘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通道,让宝贵的生态资源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泗洪县委书记王晓东说。(姜军)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