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代表委员履职这一年 | 全国政协委员徐大勇:质量兴农,现代农业迈出新步伐

交汇点讯 “我将充分发挥全国政协委员的职能和作用,不忘自己科研工作者的身份,立足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为我省乃至全国的农业发展献计献策。”这是去年,当选全国政协委员接受采访时,连云港市农科院院长徐大勇立下的“履职目标”。回顾过去的一年,徐大勇发挥“农业专家”的特长,肩负起政协委员的使命,向“民生所需”投以关切目光,以“水稻创新”为奔走方向,结合江苏、连云港农业沿海区位综合条件,为实现现代化农业发展进行探索。

6月“插秧季”,连云港青口盐场2万亩复垦盐田进入耐盐碱水稻全面插秧阶段,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随着产业调整,近年来连云港确定了沿海盐田逐步退出盐业生产的产业部署,利用农业技术手段,实施盐田复垦转养、转农工程。”徐大勇激动地向记者表示,采取新技术、新手段,昔日连云港的百里盐田,正逐步转变为独具特色的“沿海粮仓”。

日前,连云港市农科院历经8年选育出来的耐盐碱水稻新品系“连鉴5号”,已通过全国耐盐碱区域试验,进入了生产试验阶段,据测算,生产试验测产亩产量在450公斤以上。“我们会利用好这一地理资源优势,不断开展技术研究以及基础应用性研究,为连云港盐碱地开发提供技术支撑,也为全国盐碱地改良贡献一份‘江苏力量’。”徐大勇介绍,青口盐场耐盐碱基地的土壤含盐量在千分之五左右,水的含盐量在千分之二左右,盐度是比较高的,参加试验的水稻能在这里生长良好,说明选育出的耐盐碱水稻新品系具有较强的耐盐性。“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利用这一块试验田的资源优势,来开展我们的技术研究以及基础应用性研究。”谈及过去一年的履职感受,徐大勇笑言,“以前年轻的时候总感觉不知道做什么,现在愈发觉得肩上的担子重,时间不够用,总想着多做些实事,为社会多做点贡献。”

扎根农业30余载,徐大勇主要从事农作物新品种选育和推广工作,选育品种20余个,先后获国家部省市科技进步奖30项,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近年来,他还带领市农科院水稻科研团队重点开展了水稻抗黑条矮缩病研究,建立了田间鉴定与室内鉴定相结合的黑条矮缩病鉴定体系,筛选出多份抗源,填补了此领域研究空白,目前已被应用于育种、基因定位等相关研究。

去年,徐大勇牵头培育的“连粳15号”被评为年度“江苏好品种”,这也是江苏淮北稻区第一个具有早熟、优质、抗病、抗倒,能够适应轻简化栽培方式的水稻新品种。“淮北稻区在稻麦两熟种植制度下,水稻收获期晚导致下茬小麦晚收,而连粳15号熟期早,全生育期145天。”徐大勇告诉记者,连粳15号可以解决稻麦两茬季节紧张问题,确保稻麦周年安全生产。除了早熟的特点外,连粳15号还有米优质、产量高的特点,达国标二级优质米标准。2016年,在连云港、徐州、宿迁等地,江苏省种子站组织专家对连粳15号进行实收测产,平均亩产可达700公斤以上。

今年是农业农村部确定的“农业质量年”,必须适应新的要求,加快推进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实现工作导向的转变和工作重心的调整。徐大勇说,要立足岗位,从实际出发,大力推动农产品供给、农业投入品、生态环境、科技装备、改革创新等高质量发展,推动低端农产品向高端农产品转变,推动一产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转变。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这是全国农业发展的利好消息,江苏也将迎来农业发展的黄金时期,我们要抓住此次机遇,奋勇争先,结合连云港‘一带一路’区位优势,充分利用连云港市农业科学院科研优势,以打造现代化农业科研院所为目标,全面发挥科技引擎推动力,助推农业农民增效增收,进一步开创江苏‘三农’工作新局面。”徐大勇表示,作为连云港市首位全国政协委员,格外珍惜当选的机会,也明白重任在肩。今年两会即将召开,徐大勇已经开展调研,准备了3份提案上会。“国家和江苏农业科研方面改革的政策和农业科研事业的发展是我关注的重点。”徐大勇表示,今年他将就农业科研单位研究生培养工作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建议。

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