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嘉兴“红船服务”总联盟:这样的“店小二”暖心留人

“大家好,今天我轮值。”在位于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智立方大厦的一间小会议室里,类似的开场白每周二、周四的晚上六点半都会如期出现。

现场坐班的“值日生”来自政府职能部门、社会服务机构,接受个性化服务的是各类人才。2016年以来,嘉兴“红船服务”总联盟帮助人才和政府间搭建良性互动平台,周到的服务赢得各方信任,成为南湖畔一张红色名片。(新华社杭州2月24日电)

搭平台: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带着纸笔和一本政策解读手册,嘉兴市人社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工作人员韩斌出现在嘉兴“红船服务”总联盟办公地点。这是韩斌第三次在“红船服务”总联盟担任“值日生”。

“红船服务”总联盟负责人浦金英管理着一个499人的微信群。成立于2016年的嘉兴“红船服务”总联盟运用红色资源,打造了这一政策信息、法律咨询、市场拓展等资源互联互通互享的综合性平台,创新实行轮值制度,现场坐班为企业、人才提供面对面的个性化服务。

“我是旁边清华柔电院的,来之前我向院里的博士们征集了几个问题。”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首席人才官王强当天来总联盟“串门”。听说当天轮值者来自人社部门,他特意收集了院内博士在职称评定、子女入学、人才补贴政策等方面的问题。

韩斌一一记录,并对自己分管领域内的相应问题现场解答。针对部分自己无法回答的问题,他当场提供相关部门的联系方式。轮值现场除了人才代表、政府部门、总联盟的服务人员之外,还有社会服务机构、律师学者等,从各自专业角度提供咨询。

“为了给人才提供更好的服务,‘红船服务’总联盟不断完善组织服务构架,实现资源的有机整合,帮助人才和政府间搭建良性互动平台,建立起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浦金英介绍,目前总联盟涵盖侨商服务联盟、金融服务联盟、校企合作服务联盟等12个子联盟,9个县(市、区)分联盟,19家职能部门,3家高层次人才社团和4家签约社会服务机构。

督办理:“一条龙”服务到底

“来到这里就像回到了娘家。”嘉兴威斯柏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苗芳说,自己从北京来到嘉兴“二次创业”成功,离不开总联盟的支持。

初到嘉兴,人生地不熟的苗芳连合适的厂房都找不到,听说当地有一个专门服务人才的组织,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向“红船服务”总联盟求助。没想到,联盟积极帮她联系政府部门、对接企业,很快解决厂房问题。

苗芳说,“红船服务”总联盟这种“一条龙”服务到底的精神,让她感受到嘉兴对人才的支持,对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视。如今,苗芳从刚开始带着10多人的核心团队南下嘉兴,到如今在南湖畔深深扎根,企业发展枝繁叶茂。“这儿太好了,我来了就不走了。”

“红船服务”总联盟从不回避问题,并且不断完善问题流转机制,通过轮值现场、来信、来电等渠道受理,由总联盟对各类问题进行职责分解并流转督办,及时跟进处理结果,做好反馈和评估,确保诉求、问题第一时间得到快速解决。

浦金英介绍,总联盟还与嘉兴市总工会、团市委、妇联、侨联四家群团组织以及“96345”社区服务求助中心签订了三方共建合作协议,建立“嘉兴市群团组织维权服务中心”,集中受理、解决群众诉求,引导依法合理维权。

“‘红船服务’总联盟的服务模式既能够很好地帮助政府宣介新政策,还把需要跨部门解决的问题,集中到一个平台由专人统一监督办理,有效提升了行政效率。”韩斌说。

拓渠道:感受回“嘉”温暖

“2018年我最大的心愿终于完成,就是办好了新版‘中国绿卡’。”瑞典籍华人汪维佳掏出她的“身份证”,这也是嘉兴第一张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

从瑞典回嘉兴创业10多年了,汪维佳把国外cosplay产业带回中国,自己的游戏装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办得有声有色。但过去办理各种执照都是用护照登记,让她觉得十分不便利。“外籍企业法人用护照进行登记,护照到期后证件号码就会变更,相关的企业法人信息也需要变更。”

2017年,新版“中国绿卡”开始签发。在了解到汪维佳有办理永久居留证的需求后,“红船服务”总联盟为她开设“特需门诊”上门服务,并协调公安、外侨、商务等部门通力协作,专人负责、专员指导,以最快的速度促成了此事。

汪维佳说,重新拥有“身份证”,享受中国公民同等的权利,给她的工作和生活带来更大便利,自己充分感受到了回“嘉”的温暖。

在国外漂了20多年的华侨胡生表示,侨商离开家乡久了,在政策信息、办事流程等很多方面都与国内脱节,有了“红船服务”总联盟的帮助,创业顺当了。

据悉,“红船服务”总联盟成立以来,还根据企业特需走进各产业园区,组织“红船服务日”“流动轮值室”等活动,主动上门为人才、企业提供点对点服务,深受企业欢迎。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