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南通港闸:挖好新一代信息技术宝库 ,做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文章

摆脱了插头、线缆的束缚,通过先进的无线充电技术,为驾车者带来了更为自由便捷的出行体验……日前,一家名为有感科技的智能制造基地在江苏南通正式投产。南通港闸区围绕电子信息产业大力招引科技、龙头型企业集聚发展进入“收获季”。这家位于南通市北科技城的制造基地项目预计可实现年400万套汽车无线充电芯片及模组产能,销售额约10亿元。南通市港闸区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的机遇,夯实项目招引、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和经济发展新动能,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规划引领聚焦产业方向

根据南通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港闸区区重点聚焦集成电路、智能驾驶、5G通信、物联网、大数据、智能制造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港闸先后委托德勤咨询、芯谋智库、亿欧智库等专业咨询机构,编制集成电路产业、智能驾驶、智能制造等产业研究报告,为港闸区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和精准招商明确目标方向。在走出去招商、以商引商、顾问招商和主题招商基础上,南通市港闸区重点突出产业招商、“基金+基地”招商模式。围绕集成电路、智能驾驶等重点产业链,大力实施“招大引强”战略,注重引进关联度大、带动性强的产业龙头项目,努力在产业端“补链—强链—全产业链”。充分发挥产业基金作用,重点探索“基金+基地”的产业协同招商模式,借助在北京、上海等地建立的创新合作孵化平台,放大资本招商效益,加快项目集聚。2018年起,南通市港闸区与南京邮电大学共建“南京邮电大学南通研究院”,助推当地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这也是该区引进的首家产学研重大研发平台。双方拟共建的研究院依托南京邮电大学“射频集成与微组装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设立“射频集成及微组装产业研究院”,结合南通电子信息和智慧城市优势产业,借助产学研合作,引进技术、项目和人才,形成一个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技术研发、产业孵化和人才聚集平台,建成电子信息和智慧城市产业技术的储备池和孵化器,同时拓展南京邮电大学科研成果转化新途径。

  夯实服务保障优化集聚产业

为做好招商基础保障工作,港闸区加速宝月湖科创中心、集成电路标准厂房等配套设施建设,提升平台服务功能,高效发挥载体承载作用,加快南邮南通研究院、通科微电子学院、阿里云大数据学院三大学院建设,加速技术服务、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和电子信息产业成果转化。同时引导各产业平台载体量体裁衣,制定园区招商扶持政策,以产业政策服务项目招引,借助区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区专项发展资金管理办法等产业扶持政策,放大招商效应。

2018年以来,港闸区新招引亿元以上重点产业项目40个,其中越亚半导体、京芯光电、有感科技等重特大项目10个,总投资超150亿元。目前已初步形成以恒润科技、凯木金科技、易康泰科、有感科技、格陆博科技为代表的智能驾驶产业,以越亚半导体为代表的集成电路产业,以至晟微电子为代表的5G通信产业,以有感科技为代表的物联网产业以及以秦淮数据、地面通智能云服务为代表的大数据产业和以国盛智科、南通中集为代表的智能装备产业,港闸区新一代信息产业初具雏形。

  加快载体完善配套政策逐步健全 

南通市港闸区规划打造了5.24平方公里的上海市北高新(南通)科技城,重点发展集成电路、智能驾驶、5G通讯、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打造跨江融合的科技生态示范城。借鉴台南、新竹两大科技园先进经验,规划打造了10平方公里的南通科学工业园,以集成电路产业链为导向,服务长三角半导体晶圆、封测企业,打造集成电路配套园区。智能装备产业园,占地1860亩,以发展智能成套装备、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为目标,打造智能装备产业园。三大平台载体功能不断完善,产业承载和创新发展能力全面提升,为新一代信息产业发展提供了平台保障。

同时,总规模25亿元的通科产业基金、天生大达发展基金、《港闸区集成电路产业扶持政策》、《港闸区关于进一步促进全区工业经济发展的意见》、《港闸区政府发展类专项资金》、《关于加快科技研发机构和服务平台建设的实施意见》、《港闸区关于进一步推进人才优先发展的意见(试行)》等一系列扶持政策为产业研发创新、资金支持、人才引进等方面提供了政策保障。(港轩)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