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梁祝:若能化蝶成双,何惧天诛地灭

黄文军

说起电影,永远绕不开的一个年份便是神奇的1994。不说国外,只说我们中国。《阳光灿烂的日子》《活着》《饮食男女》《新不了情》《国产零零漆》《东邪西毒》《背靠背脸对脸》,随便哪一部,都是数十年一遇的佳作,当然,也不能忘了老怪徐克的《梁祝》。

我一直有一个天真的梦。张艺谋还是那个张艺谋,并没有痴迷于人海与色彩,陈凯歌还是那个陈凯歌,并没有执着于每一帧都是屏保,徐老怪还是徐老怪,并没有疯狂于特效的堆砌。彼时,张叔平的审美还没有那么激进,造型既符合大致的历史,也能让普罗大众接受。然而,梦只是梦,更何况还是天真的梦。那些对于纯粹的艺术的追求,似乎和时间一样,不知流逝到哪里去了。

我也一直觉得,相比种种版本的不同演绎,唯有徐克的《梁祝》,表现的才是真正的爱情。彼时,吴奇隆和杨采妮正年轻,金童玉女,出演男女主角,实在合适不过。彼时,何润东也不知何为耍酷,只知道真诚地去表演。彼时,徐克还懂得,特效只能为剧情服务,不能喧宾夺主。彼时,我也还年轻,差不多一点心事都没有吧。

《梁祝》的传说,考据学上,有说是在西晋,有说是在东晋。徐克将电影的背景选在了公元337年的东晋。东晋是一个皇朝衰微、风雨飘摇的朝代。经历了五胡乱华,南渡后的世家和贵族们并没有勠力同心,反而偏安一隅,自得其乐。他们崇尚门第之分,婚丧嫁娶,无不以攀龙附凤为第一要务。学习琴棋书画,也不是为了陶冶情操,只是为了抬高身价,以便自己脸上有光。为了自己脸上有光,堂堂三品抠脚大老爷们儿的祝老爷竟也痴迷于化妆之术,不仅涂脂擦粉,还用类似海藻泥面膜的回春膏。至于真情真意,不存在的。这样的时代,当真荒唐可笑。

我特别喜欢徐克的改编。在电影的开场,祝英台一改传统戏剧中的淑女形象,大字不识几个不说,写的字也像鸡爪踩的一样,最简单的诗歌也背不出,弹琴之难听,更是让人恨不得割下自己的耳朵,至于规矩和礼仪,更是浑然不放在眼里。她也怕被骂,也怕被打,但骂过打过之后,依然如故。我一直觉得,琼瑶后来写的小燕子,便是以杨采妮的祝英台作为参照的。尽管闺阁之中的祝英台又调皮又任性,却有一颗天真可爱之心,完全符合一个被宠坏了大小姐的形象,也为电影打了一层明亮的底色,尽管也是唯一的一层亮色。没有人看了这样的开头,会不笑的。

随后,电影的画风就转变了。为了攀上官位更高、势力更大的马家,祝英台被女扮男装,送去了书院。书院的院长嫌贫爱富,开口不问祝英台念过什么书,读过什么文章,只问带了几个仆人,骑了几匹马。象牙塔中亦是如此,何况庙堂和江湖?好在院长夫人人美心善,又与祝英台家渊源甚深,便妥协地安排好了一切,让她吃饭洗澡在她那里,夜晚则宿在书房禁地。

王菲有一首歌,歌词里说“有生之年,狭路相逢,终不能幸免”,祝英台与梁山伯的相遇,也算得上是狭路相逢了。为了抓紧时间多看书,梁山伯偷偷闯入了书房禁地,渐渐地,两人熟悉了起来,成了无话不说、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好朋友。敲铃、弹琴……都成了两个人的默契,两个人的秘密。

徐克最值得称道的改编,当属在梁山伯早早就知道了祝英台是女儿身。知道却不说破,近在身旁也不冒犯,这才是真正的君子吧。而在戏剧中,却成了同窗三年,甚至同床三年也不知,十八相送明示暗示也不知,怎么知道了小九妹的存在,突然就爱得死去活来了呢?这不合情,也不合理。于是,徐克抽掉了十八相送,直接改为祝老爷强行把祝英台接回家,要把她嫁去马家。梁山伯此时已成了祝家那片地的县令,也带着一颗真心与一箱馒头去求婚。那么悬殊的门第,那么悬殊的聘礼,但梁山伯还是去了。这样的勇气,这样的耻辱,又有几个人能受得了?毫无疑问,祝家轻蔑地回绝了梁山伯,甚至在一个雨夜,故意将其打成重伤,直接导致了他不久之后的病逝。

徐克拍摄的化蝶,也是最为动人的化蝶。尽管祝英台已经脸如死灰,眼流血泪,却还是逼着她嫁去马家,甚至连女儿的轿车路过梁山伯墓的心愿也不肯答应。就如同当年书房的狭路相逢一样,祝英台的轿车还是经过了梁山伯的墓地。突然间,狂风大作,暴雨倾城,所有人脸上的浓妆被涤荡得干干净净,祝英台的凤冠霞帔转瞬间化作了丧服。没有人看了这样的结尾,会不哭的。更何况还有那么经典的曲子与黄霑等人的改编。

还有一点不得不提。整部电影里虽然一直在提马家,但马家以及那位马文才却自始至终没有出现过。不必疑惑,马家不过就是一个符号,马文才也不过是个符号,为何要出现呢?说到底,徐克不仅仅要拍一段爱情,还要拍一个畸形的时代。

在这个时代,祝夫人明明自己也是因为门第之故,嫁给了自己不爱的祝老爷,却要自己心爱的女儿重蹈自己的覆辙。

在这个时代,祝老爷可以把自己的官运看得比自己女儿的生命还重要。

在这个时代,祝夫人可以毫无愧疚地说出“要怨就怨你们生错了地方,生错了时代,年少无知到了以为你们不喜欢就可以改变周围的人,以为靠你们两个就可以改变这个时代”的话。

然而,真的是梁山伯和祝英台太年轻太天真吗?

李碧华曾说“一千万人之中,才有一双梁祝,才可以化蝶。其他的只能化为蛾,蟑螂,蚊蚋,苍蝇,金龟子……就是化不成蝶。”

若不能改变周围的人,不能改变时代,就改变自己好了。不做人,做蝴蝶可以吗?既然可以化为蝴蝶双双飞去,不能长相厮守又如何,天诛地灭又如何?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