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靶向准落点实承诺硬 ——透视政府工作报告的民生指向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

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切实保障基本民生,推动解决重点民生问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报告提出的民生目标和任务靶向准、落点实、承诺硬,勾勒了令人期待的美好生活图景。(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靶向准 聚焦民生痛点难点

“我粗略计算了下,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民生的内容,占了整个篇幅的约四分之一。”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手上的政府工作报告,涉及民生的部分画满了圈圈点点。

收入、消费、医疗、就业、教育、养老、扶贫……李燕说,中央始终坚持把人民福祉放在推动发展的落脚点上,今年涉及民生的工作更加具有针对性,靶向更准。

就业是民生之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就业总量压力不减、结构性矛盾凸显,新的影响因素还在增加。

报告提出“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发力”“今年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必须把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不少代表委员认为,这体现了中央对就业的高度关注,抓住了民生改善的“牛鼻子”。

聚焦民生痛点、热点、难点,靶向施策准——

针对癌症和常见慢性病报告提出,要实施癌症防治行动,推进预防筛查、早诊早治和科研攻关,着力缓解民生的痛点,并要求做好常见慢性病防治,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

为发展更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报告指出,今年财力虽然很紧张,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继续保持在4%以上,中央财政教育支出安排超过1万亿元;

针对就业压力和高技能人才短缺,报告提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鼓励更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报考,今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

“从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方面看,报告抓住了百姓健康和医疗的关键问题,通过医疗、医保、医药等方面综合发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方来英说,以实际问题为靶向,就找准了民生工作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制约发展的“瓶颈”“老大难”也将更好缓解。

落点实 任务举措细致实在

民生事办得好不好,关键是实不实。

报告既着眼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问题——为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报告提出,巩固扩大蓝天保卫战成果,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强化水、土壤污染防治。

报告也关注百姓生活中的操心事、烦心事——婴幼儿照护写进报告;大力发展养老,对在社区提供日间照料、康复护理等服务的机构给予税费减免、资金支持;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一枝一叶总关情,报告中民生干货实实在在,落点都在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扛起的是千家万户的责任。”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卓长立说。

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代表委员认为,报告中细化的数字和清晰的任务描述,凸显了民生工作之实。“政府工作报告一系列民生数字有‘加’有‘减’,非常具体细致,这将给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利好。”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说。

承诺硬 明确硬指标、时间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但基本民生投入确保只增不减。

翻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确保”“决不”“坚决”等字眼不少,硬承诺达标的意味更加凸显。

民生任务一诺千金,如何说到做到?

坚决为民生保障筑牢财政根基——

改革完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缓解困难地区财政运转压力。

坚决守住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防线——

药品疫苗攸关生命安全,必须强化全程监管,对违法者要严惩不贷,对失职渎职者要严肃查办,坚决守住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防线。

今明两年要解决好饮水困难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提高6000万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

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平安生活——

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惩治盗抢骗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打击非法集资、传销等经济犯罪,整治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突出问题。

民生保障无终点,只有不断的新起点。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潜江市市长龚定荣说,民生工作“硬承诺”意味着必须完成的任务,这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也对抓好落实提出了“硬约束”。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