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杨柳依依

虞阳

晓寒料峭尚欺人,春态苗条先到柳。柳是春天的使者。南方人也称柳树为杨柳,柳姓杨。古书《开河记》记载,隋炀帝登基后,下令开凿通济渠,虞世基建议在堤岸种柳,隋炀帝认为这个建议不错,就下令在新开的大运河两岸种柳,并亲自栽植,亲手御书赐柳树姓杨,享受与帝王同姓之殊荣,从此柳树成为皇家树种,便有了杨柳之美称。我出生在江南水乡,一个名叫杨园的地方。《说文解字·木部》称“柳,小杨也;杨,蒲柳也”。杨园地方志说境内曾遍植杨柳,绿荫滴翠止于水滨,清浅幽静。更美妙的是,杨园街东有个桃园村,春日寻芳时,桃溪柳陌好经过,桃红复含宿雨,柳绿更带朝烟,桃腮柳眼妩媚多姿,吴冠中名画《春风桃柳》,定然是我家乡的最美代言。

春柳的柔条上暗藏着无数叫作青眼的叶蕾,那些眼随兴一张,便喷出几脉绿叶,不几天,所有谷粒般的青眼都拆开了,嫩嫩的绿叶开得满树都是,《望江南》“宿露洗开明媚眼,东风摇弄好腰肢。烟雨更相宜”,写尽了这番韵味。那柳枝,细若游丝,软若锦棉,袅袅婷婷地垂下,微风轻拂,柳丝轻摇,如烟一缕,如丝一把。唐代诗人贺知章对垂柳一往情深:“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杨柳用绿色装点寒露霜降后的人间,最先报告一年一度春的消息。那浓浓的翠鲜亮得闪耀,厚而不腻,是倾尽所有碧玉所凝么?绿烟氤氲,柳影舞袂,把阳光剪碎,细密地铺在地上。柳颀长的纹脉,颀长的细叶,颀长的身姿,在我眼中,便是拉近了天上人间,碧柳蓝天相伴,时光随着柳的律动而缤纷。

杜甫说漏泄春光有柳条。柳临别而赠,又是留春信使。唐代人们由长安远行时,亲友相送,习俗西面送到渭城,东面则送到灞桥,然后折柳相送,依依惜别。“昔我往矣,杨柳依依”,自从诗经第一次以杨柳喻别离,柳就和文人墨客结下了不解之缘。柳谐音“留”,古人作送常折柳相赠,连喝饯行酒也以柳作词,名气响当当的数《阳关三叠》“客舍青青柳色新”了。就是喝醉了,醒酒也要到柳树旁,“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柳的生命力十分旺盛,有意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行。用柳送友,还有一层乐观许多的含义:希冀朋友能力压群芳,无论漂泊何处,都能落地生根,枝繁叶茂。“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这可是伟大领袖毛泽东的手笔,这样磅礴的情,不说绝后,至少是空前的。

柳树不仅外表秀丽,而且还有朴素坚韧的性格。柳根系发达,无论伸展到哪里,一有机会露出地面,就会长出一株株的幼苗。哪怕把柳枝截成了只有几厘米长的短节,随手插在哪里,也能在哪里存活,从不挑剔生长的环境。丰子恺说杨柳树与别的一切花木都不同。牡丹花要吃猪肚肠,葡萄藤要吃肉汤,许多花木要吃豆饼;但杨柳树不要。不同于其他花木只向上发展,千万条陌头细柳,条条不忘根本,而且长得越高,垂得越低。柳枝一丝丝从树干上垂下来,感恩着养育它们的大地。它们的垂,枝条与枝干的连接处,都有一个美丽的圆弧,没有一点内心的矫揉与外在的强制,是那么的自然,如同一个个孩子常回家看看,承欢膝下孝顺父母。

杨柳,既中看又中用。不必说五九六九,沿河看柳。就是伴着潇潇的秋雨,杨柳还是那个倔强的魂,且歌且舞,一树华彩彰显着超然与淡泊,身处何地都注定为天生的风景,舒展着一份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情怀,自美其美,自乐其乐。杨柳喜水,种植于池边湖岸,既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又可固堤护岸、净化大气和改良土地,维系生态平衡和风调雨顺的气候,为我们作出了巨大贡献。其药用价值也是很高,柳叶、柳皮、柳根都可以入药,能除痰、明目、消热、防风。柳叶中含碘量比较高,可以治疗肺炎、咽喉炎、腮腺炎等。柳絮作枕芯有安神催眠功效。柳树的根,可以做成根雕,登堂入室;亦可以做成木墩,供人乘坐纳凉。尤其让人惊叹的是,杨柳粗大的根是用来做菜板的一把好料。和木材打了一辈子交道的父亲告诉我,用榆树、槐树做成的菜板不经使用,若几刀下去,会面目全非了,而用柳木做成的菜板,光滑洁白,韧性十足。怪不得古时作为强身和练兵的军事训练活动,射的是柳呢。杨柳主干,那可是做高档家具的用料,有名气的水曲柳。还有那风情万种的柳条,无论是编成花篮,还是编成箩筐,都能让你把春天装回家。

春节已过,柳枝开始向我们招摇。慵懒了一整个假期,胖了三斤么,出去看看水边的杨柳吧,说不定如秦观《如梦令·春景》所说,会“人与绿杨俱瘦”呢。或者,和着黄鹂的翠鸣,和孩子一起做个柳笛,去唱响春天最好听的歌。相信,一棵杨柳,足以给我们带来整个的春天。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