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河豚工业产业化撬动大众消费 一条鱼兴起一个产业

日前,扬中豚岛有限公司举办了一场河豚新品品鉴会,来自沪宁都市圈的大厨们,对新品给出了高度一致的评语:色香味俱佳,且性价比高,“河豚虾仁鱼排6.5元一块,河豚虾仁狮子头一只15元,大众消费可以承受!”随即,9道新品列入豚岛产品目录,进入市场推广阶段。

从曾经的“香不出‘乡’”,到“礼品经济”,再到如今的“产业经济”,河豚作为扬中独特的舌尖美味,正随着当地工业化生产线,走向全国各地,成为越来越多百姓餐桌上的家常菜。“一直以来,扬中河豚名声在外,慕名而来的食客多,但是美味带不走,难上普通家庭的餐桌!”扬中市河豚文化研究协会名誉会长卢万福坦言,对于如何破解扬中河豚从当地饭店走向全国商超,从高档消费转型大众市场,他们一直在思考、探索。

不满足于河豚烹饪的名气,打造一条特有的产业链,是扬中河豚“走出去”的关键步伐。于是,扬中在全国率先试点江水生态养殖河豚,建成全国最大的河豚集散市场、河豚日均交易量达100多吨,研发河豚菜品150多道,逐步形成了涉及养殖、流通、烹饪加工的产业链,“但是,因为受制于河豚禁食令等方面因素,规模化生产一直难以实现,制约了扬中河豚走向全国市场的步伐。”

2016年,“有限开禁”的政策出炉,被“封杀”了20多年的河豚家族中,红鳍东方鲀、暗纹东方鲀两个品种摘掉了“违禁品”帽子,扬中人兴奋不已!受福建知名小吃鱼丸的启发,扬中陈氏父子迅速从制作河豚鱼丸等河豚衍生品入手,“我们和福建海洋研究所专业合作,并且和河豚养殖机构联手,研制出了方便携带、食用的河豚鱼丸。”产品一经推出,很快得到吃货的认可,在当年的河豚文化节上成为“网红款”。

而江苏豚岛董事长张荣平的河豚产业化梦,来得更早。“早在1989年做厨师的时候,我每天就用活河豚、保鲜河豚,来研究河豚的加工方法,梦想将来开一家专做河豚食品的酒店,让扬中河豚从餐桌走向全国市场。”经过多年多方努力,豚岛终于拿到扬中首家河豚深加工企业准入证,并于去年12月30日顺利投产。

“30年梦圆”,标志着河豚产业链延伸至深加工,正式开始工业产业化。

豚岛营销经理刘盛盛介绍,目前他们开发了真空包装白汁河豚、红烧河豚,河豚包子、圆子和饺子等10多种面向大众消费的产品,由于自动化程度高,每天可加工包子5万只、圆子5万只、饺子10万只,“已经和苏宁易购、顺丰速运、上海海天下等品牌合作,在全国25座大中型城市,都能吃到我们河豚产品!”值得一提的是,不少有着同样情结的扬中在外人士,得知河豚美味产业化走向大众消费,要求加盟代理。鄂有勇就是其中之一,“既解了自己的乡愁,也传播了家乡美味和文化,一举两得。”目前豚岛在手订单有300多个,其中最大一笔金额达到800万元。

扬中河豚的产业化转型路引起了业内专家的关注。正值第十六届河豚文化节,应邀出席活动的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副会长、秘书长杜慧说,河豚已经成为扬中响亮的名片,特别是“一条鱼兴起了一个产业”意义深刻,河豚文化作为渔文化的代表,应该继续传承下去,“目前扬中河豚已经形成一条产业链,接下来,要力推河豚产业化发展走向全国,力推河豚工业化产品安全地进入全国市场。”(记者 朱婕 孙薇)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