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一封家书的家国情怀

吴宁

picture (3)

翁同龢信札

翁同龢是近代中国著名的政治家、书法家。体仁阁大学士翁心存第三子,咸丰六年状元,同光两代帝师,历任户部侍郎、都察院左都御史,刑部、工部、户部尚书、军机大臣兼总理各国事务衙门大臣,官至协办大学士,为晚清清流派领袖。

翁同龢的一生历经无数,无论是作为中日甲午战争的主战派还是中国维新第一导师,他都是一个充满争议的人。有时候历史似乎让人模糊不清,无事生非乃至以讹传讹总是或多或少存在的。家书,作为亲密家人之间信息传递的载体,在相当程度上有着非常高的可信度。笔者收藏的这通信札,是翁同龢于1876年任都察院左都御史时写给远在常熟的侄子翁曾荣的。就信札书法而言作为同光第一书家的翁同龢写的老辣肆意,精妙绝伦,但家书的内容才是我要重点介绍的,透过以下内容,大致可以勾勒出一位拥有高尚家国情怀的政治家:

付荣侄,一入都门,人事如海,非言语所能尽。所喜汝父体中增健,吾亦尚耐驰骋耳。城寓尚未移入,不忍再言徙宅。此身如蜉蝣,何者为安处之地哉。进思尽忠,退思补过。不敢不勉,汝曹家食当从淡泊诚实中著力,要终始如一,不可虎头蛇尾。家中病虐者多扛次弟得佥,安闲致疾,劳苦养身,宜味此言也。事多无暇见亲友至好,道此意。叔字,七月廿一日灯下。

大致意思如下:翁曾荣侄儿,我自上任都察院左都御史以来,事务繁忙,一言难尽啊。所喜的是你父亲身体日渐好转(翁曾荣父亲翁同爵逝于1877年,时年尚余1年),我身体尚能禁得住策马驰骋(翁同龢时年46岁)。城里的房子还未搬入,不忍再说迁移家宅之事。此生就如同虫蚁,哪里才是安定舒适的居处呢?在朝廷做官,就忠心耿耿报效君主,隐退时,就反省自己,以弥补过失。必须强调,你们不食朝廷俸禄也应当在淡泊名利和忠诚老实上下功夫,要始终如一,不能虎头蛇尾。家中生病者较多,你要辛苦一一支撑起来。安闲会导致疾病,辛勤劳苦反而可以养生,就是这个道理吧。我公务繁忙没时间来看望家乡亲朋好友,你帮我打个招呼。翁同龢写于七月二十一日灯下。

从“一入都门,人事如海,非言语所能尽”看出翁同龢公务之繁杂,著名的“杨乃武与小白菜”一案就是在他担任刑部右侍郎至左都御史期间由他亲自走访调研平反昭雪的。最终办理此案的大小官员以及做伪证的证人全部受到惩治,这也展现了翁同龢忠于职责、爱国爱民的精神;从“进思尽忠,退思补过”可以看出他忠心报国,操守高洁。无论身处何境,爱国之心不变,自我反省之心永存。

“不敢不勉,汝曹家食当从淡泊诚实中著力,要终始如一,不可虎头蛇尾。”从这句话可以体会翁氏一族良好的家风,在这种家风的孕育下呈现出“两朝帝师,叔侄状元”的佳话也不足为奇了。从“家中病虐者多扛次弟得佥,安闲致疾,劳苦养身,宜味此言也。”这句话也看出翁同龢要求侄子照顾好家庭,要有担当,同时要坚持辛苦勤劳的操守,不要沉迷于舒适闲暇的生活。

这虽然只是一通小小的信札,但窥一斑而知全豹。翁同龢一生主持宫廷教育长达40年,既管外事,又管内政,总体上他还是一位清正廉洁、律己爱民、公忠体国,具有高尚家国情怀的政治家。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