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陌上花开

凌峰

桃花堤上的花陆续开了,先是一朵两朵,星星点点缀在树上。接着是几棵树,一团团像放大的粉色蒲公英。春风吹来,“蒲公英”四散飘去,一堤烟雨就这样被点燃。

这些大自然的使者,积蓄了一冬的能量,在转暖的三月开放,向人们报送着春天的讯息。于是,桃花春,这个美妙的词语,被世代传颂,听着让人陶醉。一堤老枝,变成了十里桃花。堤畔古老的运河簪花相庆,不知已是几次轮回。

一堤的桃花,却没有太多的香气,只是淡淡地散发着清爽的香。如果攀过一枝细细品闻,沁入心脾的依然只是一丝细弱的清香。我有时怀疑,这缕清香是否真的来自花瓣。所谓桃花的芳香油,只是我们脑海中对于桃花的美好期待,似乎西施自带体香。

柳树是桃花的蓝颜知己,跟着桃花一起复苏。他们相依走进田园诗人王维的诗句,“桃红复含宿雨,柳绿更带春烟”,构筑成一幅花木繁盛、色彩鲜艳的风景画,带着烟雨的气息扑面而来。

美景良辰自然不可辜负。诗人来了,在堤上举行桃花诗会,将桃花诗写于书签系在中意的桃花之下;摄影师来了,镜头对准了花下着汉服的美女,一颦一笑,引得“长枪短炮”咔咔作响;画家来了,他们静静地坐在一侧,用画笔将这桃红柳绿搬到了方寸之间。更多的是游人,他们扶老携幼,或成双成对,在运河的长堤畔,相约赏花。

镜头回到清朝,乾隆皇帝沿着运河南巡,路过此地,不知是被美人吸引,还是为美景陶醉,他停舟上岸,踏青赏花。岸边现有“乾隆皇帝登临处”石碑一块,纪念着桃花堤与乾隆的渊源。也是这位后来自称十全老人的人,在晚年写下诗句:“早知有盘山,何必下江南。”将一座山的风景,比之于江南烟雨,透露出的是对衰老的无奈。又或者,他其实纪念的,只是运河畔的这一岸桃花,一堤烟雨。

我收到过虞城书法家的一叶花笺。她用端庄秀美的楷书,写下了如下诗句:

“芙蓉落尽天涵水。日暮沧波起。背飞双燕贴云寒。独向小楼东畔、倚阑看。

浮生只合尊前老。雪满长安道。故人早晚上高台。赠我江南春色、一枝梅。”

我总以为,最后一个字,应该是桃花。虽有桃花堤,还是忆江南。在老家时,或许是虞城全年都有色彩的陪伴,季节只是红绿的转换和冷暖的调整,也没有什么看花的兴致。离家20年后,在这北方的天子渡口,看着这片桃林桃花,我居然有些莫名的感动。

虞城护城河畔的花应该也开了吧。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