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爱国情 奋斗者】徐州下水道四班:守护城市“血脉”半世纪,一到下雨心就绷紧

一根长耙子、一把铁锨、一根撬棍、3 个小桶和 3 把小短锨,这些就是徐州市下水道四班每个小组下井清淤时的 " 搭档 "。班长马静说,这些工具几乎与所有四班人形影不离,每次握着它们,就有了满满的力量 ……

" 一枝花 " 首次下井遭遇飞虫,密集恐惧症犯了

" 再次重申一下安全问题,在井子里清淤,安全第一,尤其这次井子比较小,大家注意保护膝盖 ……" 马静,下水道四班第五任班长,也是现任班长。从 24 岁那年主动要求来到下水道四班后,这位曾经被称为 " 一枝花 " 的姑娘,便在四班工作了 20 多年。

马静至今还记得,第一次跟着师傅们清理下水道的情景。当窨井盖打开的一瞬间,刺鼻的气味冒出来,两位新同事都躲开了,她却自告奋勇地穿上皮衩,第一个下到黑乎乎的臭水沟里。" 当时也害怕,太黑了,而且沟壁上全是黑压压的小飞虫,特别密集,头皮发麻,我最受不了那个,但也得硬着头皮干!" 就这样,马静成为了班里的典型,工作中的脏活累活,全都抢着干。

排水管网清淤,用徐州话说就是扒阴沟的。有的井子管径只有 60 公分或 80 公分,人只有跪在地上双手撑地,才能勉强爬进去。" 所以我们四班人被碎瓦片、碎玻璃割伤划伤那是常有的事,身上这一块伤疤还没好呢,新的伤疤又来了 …… 那也没办法,带伤也得上!"

雨情就是命令,四班个个是 " 铁人 "

下水道四班,是徐州市水务局排水管网养护管理处的一个基层班组。目前,下水道四班共有 15 人,其中 13 名女同志,2 名男同志,平均年龄在 40 岁以上。四班的工作区域,覆盖了西部城区 30 平方公里的范围,主要对 35 条主次干道铺设的 180 公里排水管网以及 6000 多个窨井,进行疏浚、清挖、维护管理和防汛工作。

李慧萍,算是较为年轻的四班人了。最近徐州连续阴雨天气,李慧萍的心一直绷着,睡不了安稳觉。" 雨情就是命令,下雨我们必须到岗。现在一下雨,孩子就像个小闹铃一样,马上说,妈,下小雨了,你怎么还不去防汛清淤去。"

班长马静回忆,有一次大暴雨,四班职工董靖第一时间来到金山南路,当天积水已到达腰部,董靖只能凭借双手在雨水里摸索篦子,然后清理掉周围的树枝、树叶,打开篦子,以便快速排水。董靖穿着一身湿衣服,在雨里坚持了三四个小时,水退了,雨停了,她才离开岗位。

" 别人都说我们四班人是铁人,其实我们几乎每人都有关节炎和腰疼的毛病,因为经常要在水里泡着,有时疼得直不起腰,但大家没有怨言,这就是我们的本职工作。" 马静说。

△井下清淤

这个 1970 年组建的班组,已累计荣获各级集体和个人表彰 100 多项。几任班长更是接连当选全国党代表,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下水道是城市的‘血脉’,‘血脉’不通,城市就无法正常运行。所以这份工作非常重要,把下水管道都疏通好,淤泥清理好,我们才算完成任务。" 马静和所有四班人每天都以饱满的热情,迎接着新一天的工作 ……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