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两线连“十”,四线画“井”——苏锡常,阔步迈向轨道交通成网时代

4月28日上午十点一刻,在苏州轨道交通4号线察院场站,满头白发的凌景伟微笑着刷卡出站了。他告诉记者,他从4号线吴江汽车站那里上车,坐到察院场一共19站,花了40多分钟。

因为亲戚住在这附近,凌老师傅经常从吴江过来,以前没地铁,他就坐公交车来,路上要花近两小时。“地铁可方便多了,我70岁还能享受免票,连6元的车费都不用付”,凌老师傅连声赞道。

自2012年4月28日1号线开通试运营,到今天,苏州迈入“轨道交通时代”已整整7周年。在轨道交通行业,苏州享有三项“全国第一”——它是全国第一个开工建设轨道交通、第一个开通运营并实现轨道交通网络化运营的地级市。

随着2号线、2号线延伸线、4号线及支线的相继开通,苏州的轨道交通已基本成网,目前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121公里,共有车站98座,其中换乘站5座。

7年来,苏州轨道交通线网已累计开行列车197万列次,运营总里程5539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1386圈;线网总客流突破10亿人次,在公共交通中的分担率约为40%。

看似枯燥的数字背后,是无数个凌老师傅畅享出行的高效便捷,是城市间时空距离的大幅缩短,更是优化的公共交通对区域发展的促进和提升。

“清明小长假期间,我们的轨交线网创下单日客流143万人次,刷新历史记录。我们的客流强度系数最近已经超过了南京地铁。”苏州轨道交通集团运营分公司副总经理凌扬介绍说。

凌扬所说的客流强度系数,是以峰值那天的客流量除以运营里程来计算的。南京地铁运量在4月4日创下新高,全天运送415.5万人次,用这个数除以该市地铁运营里程378公里,得到的客流强度系数是1.1,而用苏州的143万客流量除以121公里,系数达到1.18。

为庆祝开通7周年,苏州轨道交通推出首款文创产品“苏州味道系列——清桂香熏”。

作为全国首家开建轨道交通的地级市,苏州也有因为启动建设早、设计标准低带来的小遗憾。比如,横跨苏州老城、新区和工业园区的1号线,最多只能容纳4辆列车编组。

而相邻的无锡地铁,从启动建设就是6辆编组。地铁每多一辆编组,能多运载三四百人,列车乘坐的舒适度也会大为提高。

好消息是,苏州轨道交通即将从目前的“四线同建”变成“六线同建”,除了建设中的3号线、5号线、6号线和S1线之外,第三期建设规划中的7号线、8号线也有望于下半年开工。

另外,全长45公里的3号线已进入决战决胜阶段,将于今年12月开通试运营。到2024年左右,苏州将建成9条轨道交通线路,总里程达350公里,线网日均总客流预计将超过400万人次。

“一个城市的轨道交通,如果只有一条线那不叫成网,有两条线可以叫初步成网,三条线叫基本成网,有了四条线画成一个‘井’字,那就真正成网了。”业内人士这样说。

按这个标准,同在苏南的无锡、常州正在抓紧“织网”中。

无锡首条地铁线路于2014年开通运营,目前,该市共有2条地铁线呈“十”字交叉状,运营里程为56.2公里,另外还有三线在建。其中,1号线南延线将力争于国庆前后开通试运营,3号线将于2020年开通试运营,4号线将于2021年开通试运营。这个推进速度,让无锡地铁的“网络化”指日可待。

记者昨天从无锡地铁集团了解到,为了对地铁“线网化运营”进行压力测试,该市刚于25日至27日间开展了为期3天的票价大优惠活动,单程票最低1元起,最高3元封顶。也就是说,原来单程票价为2-3元、4-5元、6元及以上的分别仅需1、2、3元。

目前,无锡地铁日均客流约为30万人次,优惠活动期间客流猛增,这对行车组织、客流疏导、设备安全、票务服务等都是很好的锻炼,为今后无锡地铁1号线南延线、3号线一期等开通后的“线网化运营”做了准备。

再看常州。

常州于2014年10月开工建设贯通南北的第一条地铁线,于2017年2月开工第二条地铁线,目前处于“双线并建”过程中。

据来自常州轨道交通发展有限公司的消息,1号线在实现“洞通”、“轨通”、“电通”三大里程碑之后,目前正处于设备和系统的调试阶段,将确保年底前开通试运营。2号线大部分站点在进行盾构施工,根据工程节点,预计2021年左右开通。届时,常州将拥有两条地铁,形成“十”字骨架初步成网,运营里程54公里。

交汇点记者 刘玉琴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