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爱国情 奋斗者】“焊缝是桥梁的生命”|80后美女“焊将”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28日揭晓。在一线岗位上为沪通长江大桥建设作出关键贡献的“80后”美女焊工王中美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在今年的30名获奖个人中,王中美名列榜首。

王中美是中铁九桥工程有限公司电焊工特级技师、首席焊工,同时也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她出生在一个电焊工之家,父亲是一位优秀的老焊工。拿起焊枪后,王中美的格言是:焊缝是桥梁的生命。在近20年职业生涯中,她先后参与了40多座世界一流桥梁的前期焊接试验任务,其中包括13座跨长江的大桥、8座跨黄河的大桥,一系列焊接技术难题,都被王中美率领的团队攻克。

王中美和她率领的团队探索出来的“王中美焊接工法”使效率和精准率大大提高;这个团队还承担起27项材质实验和焊接攻关任务。

沪通长江大桥是世界首座跨度超千米的公铁两用斜拉桥,它的主航道桥主跨1092米,采用上下层桥面结构。由于跨度的增大,原有的Q370q和Q420q钢板已经不能满足沪通长江大桥的设计,需要研发更高强度等级的Q500q桥梁钢,最大板厚60毫米,是我国第六代桥梁用钢。王中美率领团队,在前期的实验中,成功攻克了新钢种焊接技术难关。

沪通长江大桥主桥共有4台1800吨架梁吊机。它可以将节段钢桁梁安全、精准地同步起吊至70余米高空的设计位置,具有起重量大、技术难度高、科研创新点多的特点。在吊机安装中,以王中美为顾问的“焊接小组”精心攻关,有效解决了架桥机全焊变形控制、高强钢焊接一次合格率90%以上的焊接难题,实现了整节段安装设备技术的升级和突破。目前,4台1800吨架梁吊机均已成功就位。依托这4台“架梁神器”,沪通长江大桥可以实现两节段同时吊装,大幅度减少航道交通管制的时间与次数,从而较好地解决吊装作业与黄金水道通航的矛盾。4台架梁神器也被誉为“中国高铁时代千米斜拉桥施工的关键设备”和“天使之翼”。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