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守得住匠心,留得住文脉!首届运博会非遗展即将开幕!

大运河水,延绵流淌,大运河江苏段沿线更是文化资源丰富,拥有世界文化遗产区7个,遗产点22个,分布214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据悉,以“新时代、新生活、新传承”为主题的首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将于5月4日–6日在扬州市花都汇一号展厅举行。

本次展览将非遗项目归纳为园林园艺、名师大匠、非遗文创、非遗体验、非遗展演五大区域。旨在营造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浓郁氛围,展示大运河文化带非遗保护成果,以高颜值的展示展演彰显文旅融合,以高质量的创意创新来致非遗、敬匠心、颂传承

想要快速了解好看更好玩的非遗展?这不,满满干货来了!

亮点一:大有来头的非遗传承人

想必很多文化粉们都被匠人精神触动过,那这次非遗匠人“线下见面会”一定不能错过!本次非遗展萃集了大运河文化带38座城市名师大匠及传统工艺之菁华,参展的传承人大都是国家级、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个个都艺高名重,大有来头。

比如“刀锋上的匠人”马萌青(金陵刻经印刷技艺国家级非遗项目传承人,金陵刻经处第六代刻版传人);

还有广陵派琴家马维衡(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广陵琴派)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斫琴名家);

以及在中国民间剪纸界可谓是无人不知的工艺美术大师张秀芳(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扬州剪纸”的代表性传承人)。

除此之外,云锦缂丝、木版年画、玉雕竹刻、紫砂陶艺、笔墨纸砚等等项目的大师匠人也都将齐聚于此。此次“非遗大师见面会”,绝对是星光闪耀,群英荟萃。

亮点二:特色展项的“运河情怀”

本次非遗展不仅“星光熠熠”,更充分展示了大运河文化生态中的地域特色。

其中最有亮点的是园林营造与盆景技艺。孟河斧劈石盆景制作技艺是江苏省级非遗项目,其代表性传承人魏达荣、魏玉宇父子带领员工们,花了4个月时间,用了整整18吨石材,专门为此次非遗展量身定制18米长的巨型盆景作品《京杭大运河》,这个盆景作品涵盖春夏秋冬、展现大运河流域最有代表性的几个风景名胜,并融合灯光、水雾等手段,让人们流连于运河风光。

此外,由金坛刻纸国家级传承人杨兆群策划、发起的史诗级剪纸长卷《大运河》创作项目将大运河沿线7省1市的十位剪纸艺术家组织在一起,通过不同的剪纸艺术风格和地域特色,多方位呈现大运河壮观的历史风貌和沧桑巨变。

亮点三: 创新传承的非遗style

在让你饱览非遗之美的同时,本展还将创新性展出非遗衍生品和文创产品。

其中包括了南京云锦文创系列、江苏刺绣文创系列、丹阳手推秀系列、南京金箔文创系列、苏州制扇文创系列、无锡玉祁双套酒系列以及全省非遗衍生品、金陵盛世堂、扬州486非遗集聚区等各类非遗项目文化创意成果。

看到这些兼具文化和创意的文创衍生品,是不是已经急不可待地想将不一样的非遗style带回家了?

通过文创产品最新成果的展示,主办方也是在倡导非遗创新性传承,鼓励更多的人投身非遗项目的创意研发、非遗衍生品的设计生产,促进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

 亮点四:从“走近”到“走进”的零距离互动

一直都是远远欣赏,还没亲身体验过非遗?为了让你不仅“走近”,更能“走进”非遗,此次非遗展还特别设置了非遗民俗文化体验区。

做一个徐州香包,捏一个泰州面塑、画一张南京戏剧脸谱、编一次徐州草桥柳编……是不是都不敢相信自己的手这么巧?

除此之外,现场还有更多的民间游艺和习俗等你来探索,去发现!

亮点五:“活起来”的非遗更养眼

中国戏曲自古有“水路传播”的说法,而大运河就是中国戏曲水路传播的活化石。大运河江苏流域历来都是戏曲种类密集的区域,也是戏曲演出最繁荣的区域之一。此次非遗展专门设置传统表演类非遗项目展演。

展演以扬州本土戏剧为重点,邀请大运河沿线省(市)代表性剧种(扬剧、昆剧、苏剧等),兼顾少数曲艺与杂技项目(扬州评话、徐州唢呐、建湖杂技等),共同演绎大运河传统表演类项目的历史传承与艺术魅力。

大运河是一个流动的、活着的遗产,是一个连接沿岸城市的历史文化遗存。通过首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希望能够唤起更多人的非遗情结,希望深厚的文化积淀和丰富的运河遗产,在江苏人的改革创新中,继续得到传承与发展,真正将“遗产”变为“财产”!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