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平凡中的伟大!致敬每一位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不凡业绩的劳动者

编者按:

劳动最光荣,劳动者最美。这个“五一”假期,无锡市众多劳动者因为工作原因放弃了休息,依旧奋战在岗位一线,他们有的是人民警察,有的是医务工作者,有的是电力工人、环卫工人……他们用汗水和智慧,默默书写着属于自己也属于时代的平凡故事。

“五一”小长假首日,无锡日报记者“跟踪”了三位劳动者的“日常”。让我们随着记者的镜头,走近他们的工作和生活,细看他们身上绽放的光彩,同时也为广大劳动者带去一份祝福。

无论哪一天,都不忘必达使命

人物:顺丰速运快递员 陆小平

“五一”小长假是对劳动者们的一种慰藉,然而对顺丰速运仙蠡墩营业点的陆小平来说,工作还要继续。昨天6时30分,53岁的陆师傅生物钟准时“响起”,简单吃完早餐,7时15分走出家门,开车来到营业部开始一天平凡的工作。“‘五一’节,使命依旧必达!”他说,这差不多已是在顺丰度过的第15个劳动节了。

仙蠡墩营业点是顺丰速运在滨湖区规模最大的营业点之一,覆盖了100多个小区。7时30分,陆小平的同事们也陆续抵达。“每天要送4趟货,下午5时30分可以下班。”陆师傅是本地人,因为常年在外 奔波,脸上的皮肤晒出了古铜色。“分拣快递包裹是每天工作的第一步,平均每天要收发100多件。”陆小平蹲在地上,手持终端机对快件一一扫码,没一会儿,第一批快件信息已录入系统,“如果扫件有遗漏,系统会立即报警,分拣完成后,要求2小时内送达。”

“陆师傅,今天和最后一天有人上班呢。”说话工夫,陆小平收到一条微信,收货单位已提前告知单位有人。“快递员为了提高投递效率,出发前通常都要先打一轮电话,确定是否有人,但我主要向企业、科研院所送货,目标固定,收到平台发货信息后,他们都会主动和我联系。”陆小平说,收货单位离营业部3公里,看着不远,但一天也要走上1万多步。

8时整,记者跟随陆师傅发车,挨家挨户开始送货。“谢谢陆师傅,劳动节好!”在河埒口某电子设备公司,仓库管理员黄师傅已在迎候,从两人的交谈来看,像是一对关系很好的老哥们。“我们发的都是易碎的贵重物品,有时晚上10时多要紧急发货,小平总是随叫随到,因为他的认真负责,公司十多年来一直选择顺丰。”言语中,黄师傅透露出对陆小平的认可。

在一般人看来,做快递员又苦又累,可陆小平却有自己的体会,“付出得到了相应的回报,多的时候1个月也有1万多元,看着一个个新客户变成了老客户,心里特别高兴。”谈及今年的小目标,陆师傅说,希望自己的儿子找个好媳妇,把家成了。说着,陆小平开车回到营业点,喝了点茶水后,又投入到“红五月”的忙碌中去了。

每个节假日,都是平常工作日

人物:江南大学附属医院(原三院)烧伤科主任、2019年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虞俊杰

昨天早上7时,虞俊杰的身影照例出现在江大附院(原三院)住院部烧伤病房,护士长递上清早刚刚采集的住院患者体温、心率等记录。看到病人数据没有明显异常,虞俊杰的表情慢慢舒缓下来,他知道,只要不出现特殊情况,又会迎来平常工作的一天。

一个烧伤科主任医师的“平常”工作日,在一般人眼里其实一点也不平常,烧伤病人触目惊心的伤口、糖尿病足患者破裂发黑的创面、重症病人换药时剧烈的反应,无不挑战着普通人的神经。31年的工作经验,让虞俊杰对这些场景已是安之若素,而更不平常的是,这样的工作日常,出现在他以往的每一天。

从医数十载,从来没有休过完整的公休假,除了在外地作学术交流,不论周末还是节假日,每天早上7时都准点来到住院部病房。“烧伤患者病情变化快,病人总要听到医生交代几句才能放心,另一方面,也要给科室的年轻医生们作表率。”虞俊杰31年如一日的动力,源于他作为一名医者的责任心,也来自所在科室的集体荣誉感。烧伤科除了是院里的招牌科室,也是劳模“高产”科室,产生过全国劳动模范吕国忠等一批先进工作者。“这里每个人都很拼,”虞俊杰说。

烧伤医学属于急救灾难医学,突发、群伤事件多,救治任务往往突如其来。对于虞俊杰来说,“平常”工作日已是难得的奢侈,为紧急任务放弃休息时间更是常事。这些年来,他多次带领院里的援医团队奔赴外地重大爆燃、爆炸事故现场,在紧张救治中度过一个个不眠之夜。

一次次的急救任务,使虞俊杰“修炼”得临危不乱,对待平常工作更加淡定。查房时,会故意与精 神紧张的患者开两句玩笑,“50万元一张的悬浮床睡着肯定不会疼。”看到病人瘦了不忘叮嘱要多吃点恢复体力,一边换药一边安慰叫疼的病人“现在吃点痛,以后少吃苦”。在他看来,这些与患者的点滴交流只是平常工作的一部分。

普通病房查房结束,虞俊杰换上手术服来到重症监护室。如果说普通病房的场景尚属“温和”,烧伤科重症病房则充满了叫人不忍直视的伤情,治疗这些伤情正是虞俊杰30多年来每一天的工作日常。“当年刚来医院实习时,也和大家一样害怕进烧伤科,这么多年下来早已经看习惯了。毕竟,作为医生最重要的,就是一切为了病人的需求。” 

节日早准备,保设备运行安全

人物:无锡地铁运营分公司车辆部设备工程师 施超

地铁如今已经成为市民重要的出行方式之一。地铁飞驰而过,带给大家平稳、舒适、便捷乘车体验的背后,是许多幕后工作者在为列车的顺利运行保驾护航。无锡地铁运营分公司车辆部的设备工程师施超就是其中的一员。

昨日是“五一”小长假第一天,施超在当晚8时至次日早晨8时值班。下午2时,距正式上班还有6小时,施超已早早来到单位准备设备检修工作。他的工作既要保障日常地铁设备,又要在发生设备故障时抢修,既做“保健医生”又做“急诊大夫”。他说:“节日期间客流大,为保证设备正常运行,需要早做准备。”

这名憨厚朴实的“85后”小伙,2013年进入无锡地铁后,对工作认真负责,严谨细致。此外,他还钻研技术,进行设备改良和国产化改造,不仅排除列车故障,提高工作效率,还节约了成本。通过自身的努力,施超从一名普通设备检修工成长为检修车间设备工程师。他先后获得第三届无锡技能精英大赛第二名、“无锡市技术能手”、“无锡市五一劳动奖章”和“无锡市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在施超的建议下,记者也换上了软壳安全帽和帆布工作服一同来到地铁洗车库。节假日期间的设备检修保障工作较平时不同,主要是确保洗车库设备的正常运行和工程车车库的安全生产。当晚8时有两列地铁车辆要“洗澡”,需要提前1小时做好设备检查工作。只见他熟练地启动设备进行开机检查,随后来到车库外的轨行区,检查铁轨上是否有异物,车库大门是否固定。回到操作间,设备发出红色报警信息“空压机空气压力不正常”,施超判断是空压机未启动供气所致,立即排除故障。为了让列车能洗个“舒服澡”,施超又检查了水路、循环水池水位、洗涤剂。做完这些,他又来到洗车工位检查电控箱是否有报警、浸水等,接着他进行手动检查设备。

记者跟随他上上下下跑前跑后完成20多道检查工序和工程车车库防汛物资的检查后,厚实的帆布工作服里已是汗流浃背,捂在安全帽里的头发也变得湿漉漉的。施超习以为常地说:“今天的劳动量只是属于中等偏上,到了夏天还要热。平时所有车间查一遍的话,至少要走2万步,没几个小时下不来。”

天色渐暗,施超接到妻子的电话,原来当晚有全家宴。不过,对施超而言工作只是刚开始,他告诉记者,此前他所做的检查工作在上班前还将再做一遍。

(联合采写:史为光、顾庆赟、东亚、丁一)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