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土地“休个假”一样能赚钱 休耕稻田试验种草轮牧养鹅

苏报讯(记者 陆晓华)昨天,在昆山市张浦镇姜杭农业基地,“休耕稻田种草轮牧养鹅”的第二轮试验结果“出炉”。分析数据显示,肉鹅的增重率、经济效益、牧草产量、土壤固氮积肥能力均取得较好的试验成果。按照一亩15只的密度种草轮牧养鹅,不仅每亩可净增收600元,休耕稻田还获得植物固氮和增加土壤肥力的益处,可谓一举多得。近两年来经过两轮试验,这一技术模式即将向全市更多休耕农田推广。

走进姜杭农业基地,连片的农田正处于休耕期,农田里种植了各种草本植物,届时将作为绿肥还田。田边建有围网和鸭舍,这里还是稻鸭共作的试点。基地北端,有19.7亩规模的休耕农田显得很特别,种植的草本植物与其它休耕农田不同,田中间还另搭了7个简易棚舍,一群群鹅悠闲地在觅食吃草,鹅肥草壮,一派生态盎然的景象。

昆山市畜牧兽医站研究员杨建生介绍,他们今年进行的是“休耕稻田种草轮牧养鹅”第二轮试验,该技术模式是指利用秋后休耕稻田种植一季牧草、牧草用于轮牧养殖肉鹅的种养结合模式,“鹅粪和剩余牧草可以肥田,防止土壤板结、增加土壤肥力。同时,生态养殖的肉鹅还具有较好经济价值,可以增加亩均产出。”

第二轮试验从2018年10月份启动,将19.7亩稻田分成7个试验田块,根据第一轮试验的结果,考虑到黑麦草固氮效果差,增加了箭舌豌豆和苕子两种豆科牧草,与禾本科黑麦草进行不同比例混播。今年2月雏鹅进场,3月19日按照每亩15只的密度,将296只鹅分成7个组,放到7块试验田,进入正式养殖试验。试验结果显示,混播牧草,能在天气多变下稳定保证鲜草量,肉鹅增重率比单独种黑麦草平均高出10个百分点,且箭舌豌豆和苕子的固氮效率明显。第一轮试验的首批商品鹅上市销售,市场反响良好。“一只70日龄肉鹅可以达到3.5公斤左右,可以卖到80元,去除饲料等成本,一只鹅净赚40元,一亩田如果养15只鹅,每亩养鹅净收益600元。”姜杭农业基地负责人唐青青说。

苏州市畜牧兽医站站长盛水兴介绍,2017年下半年,苏州出台相关政策,在稻麦周年两熟区域实行季节性轮作休耕,以生态休耕或轮作养地作物替代小麦种植,同时采取保护性耕作措施,计划全市用4至5年轮作休耕一遍。“在休耕期探索种草轮牧养鹅模式是一种很好的尝试,昆山试点成熟后,也将向全市推广,为循环生态养殖提供新模式,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