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扬州创新公园养护管理体制 百余志愿者认养口袋公园

工作之余的闲暇时光,在自己的小花园里给花草浇浇水、施施肥、做做造型,是一件惬意的事。没有私家花园怎么办?没关系,可以认养口袋公园。记者昨天了解到,扬州市广陵区政府投资建设的51个口袋公园中,如今已经有16个被100多名志愿者“组团”认养,在化解政府公园管理和维护难题的同时,这些市民也拥有了自己的“私家花园”。

周末,蔡扬、李峥嵘、马祥生、江顺林、张伟业五个小伙子相约来到育英巷口袋公园,把花苗移植到花圃里,同时为花草树木浇水、施肥。他们怎么会对口袋公园感兴趣?原来,这5名志愿者来自扬建集团项目部,育英巷口袋公园就是他们认养的。“一听说口袋公园招募养护志愿者,我们就报名了。”团队负责人蔡扬说,随着各类公园的建设,扬州越来越美丽,“我们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公园永远美丽。”

据悉,目前认养口袋公园的100多名志愿者,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地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那就是让家门口的公园更美丽。

“花香扬州”志愿团队的园艺志愿者郭晓宁一家四代五口人认养了彩衣街口袋公园,一有空,他们就会来打理。郭晓宁92岁的公公刘霞龙每天两次为花木浇水,忙得不亦乐乎。彩衣街口袋公园被认养前,以灌木草皮为主,里面还有不少垃圾。郭晓宁一家接手后,对口袋公园进行了清理,根据季节变化种下花苗,同时浇水、施肥、打药、除草,让口袋公园面目一新。

作为扬州全市公园体系建设的重要区域,广陵区从2016年以来,采取因地制宜、见缝插绿方式,在古城区规划布点了51个口袋公园,提升了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让广陵成为有口皆碑的“城市客厅”。

“2018年10月,广陵出台了《广陵区公园养护管理办法》,率先实现了公园养护的制度化。”扬州市广陵区负责同志介绍说,为凸现公园管理的多元主体和科学效能,广陵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因地制宜、市场运作”原则,构建了“责权明确、监管分离、横向到边、纵向到人”的养护管理体制。

“在口袋公园管理养护上,一方面,因其‘小、多、散’特点,光靠政府‘唱独戏’显然不够;另一方面,广大园艺爱好者有着参与公园建设的梦想。”该负责同志表示,为此,在“花香扬州”团队的建议下,广陵启动了“花香扬州”口袋公园认养活动,招募园艺志愿者,既为口袋公园提供更加细致专业的志愿养护,也让志愿者当“护园使者”的梦想成真。

“花香扬州”团队致力于推广绿色文明的园艺生活,学习科学先进的园艺知识,传播分享现代园艺理念与成果。团队负责人孟瑶说,美丽的扬州,自古就是一座花香之城。随着家门口的公园越建越多,如何维护好公园,让公园保持美丽底色,成为他们思考的问题。认养口袋公园的倡议发出后,首批即有13个口袋公园被认养,后来又有3个口袋公园被认养。在志愿者的精心呵护下,这些口袋公园里的鲜花、树木都茁壮成长,风景越来越好,成为附近居民休闲、赏花的好去处。 

扬州发布记者 张孔生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