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让孩子做情绪的主人

文/本报记者 金玮

日前,海虞镇爱卫办等部门共同开展的“促进心理健康、增强文明意识”进校活动,在市海虞中心小学举办。主办方邀请的希望热线小丸子剧团,带来了趣味性十足的情景心理剧表演《动机与情绪的管理》,给孩子们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更是传递了“要做自己情绪主人”的理念。

孩子们心理一般比成年人敏感,容易成情绪的奴隶,任由别人说过的话、做过的事,在自己的脑海中回旋,作出一些消极的解读,带来不愉快的心情。那么,怎样才能让他们意识到这一点,并成为自己情绪的主人呢?看看心理情景剧《动机与情绪的管理》是怎么回答这个问题的。

“我的心情是可以快乐的”

“小玉为什么不和我玩,昨天还没有请我吃糖果,以后再也不能和她做朋友了……”情景剧中,主角小丸子找朋友小玉玩耍,因为朋友太忙而没有答应,小丸子的脑海里冒出了无数个坏念头,整个人也变得非常沮丧。

这时,魔法师把画面定格,转头问台下的小朋友“各位同学,你们知道是谁告诉小丸子那么想问题的?”接着,魔法师拿着魔杖,指着小丸子的脑袋比划,继续说道:“都没有,这全都是她自己脑袋里想的。”

于是,魔法师向小朋友引出了“动机智商”的概念,那就是当心情不好时,用好的念头与想法来改变自己情绪的能力。动机智商较低的人,就会像小丸子刚才那样,遇到不如意的事情,只会想坏念头,还会把以前、现在和以后做的许许多多事情,往消极的方向去思考。自己的情绪也就变得越来越糟糕,成为了情绪的奴隶。

如何提高动机智商呢?魔法师给小丸子施展了“要快乐”魔法。这一次,小丸子并没有因为小玉的拒绝而反应剧烈,她只是说:“我的心情是可以快乐的,相信其中一定有误会,我应该找个对的时间再去好好问问。”最后,她决定先快快乐乐地去读书。这里,小丸子用了好的意念让自己高兴了起来,最终找回对自身情绪的控制能力。

用积极念头获得好心情

要让自己快乐,就要像被施展了“要快乐”魔法的小丸子一样,用积极的念头去获取一份好心情,然后才能有好的想法,去做好的事情,成为自己情绪的主人。在心理学中,这样情绪调整方法,叫合理情绪疗法。

这种疗法的要义,就是我们无法改变外在的人或事,但是可以改变自己对外在人或事的看法,来改善自己的情绪。遭遇失败时,不会做自己情绪主人的人,会任由消极想法蔓延全身,把失败产生的不良影响无限放大,心情自然会变得非常糟糕。然而,善于做自己情绪主人的人,可不会做这么吃力不讨好的事情。

他们不会耗费大量精力去放大失败的影响,而是把失败当成一次学习的机会,以积极的态度在失败中寻找原因、吸取经验,这样他们就能以充沛的斗志迎接下一次挑战。能够让自己痛苦的不是失败本身,而是你对待失败的消极念头,你是可以改变这一切的,只要你敢于做自己情绪的主人,去除不合理的念头,让自己快乐起来。

就像古时候两个秀才进京赶考的故事那样,他们在途中遇到一支送葬队伍,秀才甲觉赶考途中遇到死人,非常不吉利,心情变得十分糟糕;秀才乙却认为自己看到棺材,与“官财”是谐音,预示着自己将升官发财。其中秀才甲,就是一个做不了自己情绪主人的人,而秀才乙则善于去除心中不好的念头。

情绪管理身教大于言传

孩子处理自己情绪的能力,却不是通过简单的灌输就能习得的。因为,父母在家庭生活中,往往会不自觉地施行“情绪教学”,孩子们从小到大、从早到晚,在家里看到的、听到一切,几乎都是家长们“情绪教学”的鲜活案例。

父亲不开心时会做出怎样的情绪反应?是用什么方式表现出来的?如果母亲对父亲的状态介入后,父亲的表现有哪些新反映?如果母亲化解了父亲的郁闷,父亲的脸部表情会变成什么样子?如果母亲激怒了父亲,父亲会说些什么话?这一系列状态,孩子全都观察在眼中,潜移默化后这些“教材”会成为他们处理情绪的风格与习惯。

所以,父母在家中做好情绪管理非常重要,而不是强压心中的不良情绪。父母先要学会做自己情绪的主人,才能在心情不好时,用积极的念头去改善自己的情绪,在孩子面前呈现出的一系列状态,都会成为孩子情绪管理最好的学习教材。

当父母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向孩子示范“做自己情绪主人”的情绪管理方式后,孩子们才能把握好其中的节奏,用自己的思维能力和行动风格,掌握良好的情绪管理能力。让每一位孩子成为自己情绪的主人。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