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别问我懂不懂

“你懂不懂啊?”已经许多天过去了,这句话仍时时萦回在我耳畔,每每想来,深感厌恶。

说这句话的是一个拍视频的人,他应邀拍摄一个一线工作人员。偏偏这个被拍的人只会干活不善表达,短短三五分钟的访谈拍得十分费劲。而那个拍摄的人动不动就来一句:“你懂不懂啊?”或者“我要这种感觉,你明白我的意思?”言辞之间,一副理所当然的样子,好像别人应该明白他的意思,须知被拍的不是专业演员,未必会懂,也未必想懂。问他到底是哪种感觉,哪个意思,他却含糊其辞,颠三倒四,到最后也没能说出个所以然来。就这样经历了多次的NG后,他忽然说道:“想想我们早上都是一遍过的啊,那种感觉真是太爽了。”

作为旁观者的我火腾地一下就上来了:“你连自己想要什么都表达不清,凭什么要别人领会你的意图!”是啊,传道、授业、解惑,无论哪一样,都要自己整明白了才能向别人表达清楚,否则岂不成了以讹传讹?这个拍摄者明明自己偷了懒、耍了诈,还故作高深,这不逼着人不懂装懂吗?

说起“不懂装懂”,我想到了老师和学生。

小时候,老师常常这样问我们:“这道题目你懂了吗?”有些学生明明不懂,却害怕被老师责怪、被同学嘲笑,于是虽然知道滥竽充数不好,仍然躲在人堆里拼命地点头。老师有时会心一笑,接着讲下面的内容,有时也会抽其中的几名同学回答:“那个谁谁,你来说说。”碰巧抽中的是那个似懂非懂的人,自然支支吾吾,难以回答,只得坦诚自己其实只是一知半解。对此,老师通常会感到生气。

对于学生来说,不懂装懂固然是不可取的,但为什么会不懂装懂呢?想来,教的人也应负一定的责任,因为每当有人无法领会自己的意图时,老师多半给了不好的回应,或是不耐烦,或是嫌弃。久而久之,学生心里都有了这样的认知:回答“不懂”老师会不高兴。无可奈何,只得装懂。

其实,笨不应该被嘲笑,因为没有人愿意自己比别人笨。而且所谓的聪明与笨拙,大多数时候就是“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的差别而已。对于别人的困惑,我们应有不厌其烦的气度,一遍不懂讲两遍,两遍不懂讲三遍,不要仗着自己在某一方面的长处嘲笑别人,更不该盛气凌人地说:“你懂不懂?”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