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乡村振兴】农户不愁卖,比市场价高,“扬麦家族”为何有号召力?

5月21日是小满节气。农谚说“麦到小满日夜黄”,意思是小满过后,小麦收割就进入倒计时了。今年扬州小麦长势如何?未来能否卖上好价钱?昨日,市家庭农场协会与扬麦生产产业化联合体召开扬麦订单种植产品高邮地区观摩会,应主办方邀请,50多家扬州农场主以及省内外粮食购销企业齐聚田间地头,现场观摩高邮市卸甲镇张余村扬麦示范田。

田埂上的买卖怎么谈?

在田间地头,产销双方一边观摩麦子长势、预测产量,一边谈起了买卖。

“我们这一片种的是国家级品种扬麦23,出粉率高,白纯度高,是上好的优质专用粉……”高邮市家庭农场协会会长、钻友家庭农场主潘钻友拉着江苏永友粮油经营集团有限公司经理薛治国的手,滔滔不绝地推销着自家种的麦子。

潘钻友的家庭农场共有承包地260亩,今年播种了宁麦、郑麦和扬麦等4个品种,其中就数扬麦品种长势最好。潘钻友说,他种植的扬麦共计100亩,按照目前的情况估计,亩产不会少于950斤,目前新小麦市场行情价1.1元/斤,由于他参加了扬麦生产产业化联合体,按订单价收购,价格估计在1.15元/斤,按950斤/亩计算,100亩就是109250元,多收入近5000元。

粮农增收账该怎么算?

“粮食市场放开后,粮价进入优质优价模式,农民种田很辛苦,只有引导他们按订单种植优质品种,按品质分级定价收购,农民的辛苦才不会白费,粮食才能卖上好价钱。”市家庭农场协会秘书长朱兆兵说。

据了解,成立于去年8月的扬麦生产产业化联合体,是国内首个以国家级品种扬麦系为主导的联合体,目前已吸纳扬州市内家庭农场120多家,国内大中型粮食购销加工企业5家,优质优价收储能力500万斤。

“只有提升产品议价能力,才能掌握主动权,实现生产者和经营者双赢目标。”朱兆兵说,扬麦是国内市场公认的好品种,引导种田大户联合起来,既能为扬州地区粮食种植规模大户提供产供销一体化服务,实现产销双方共赢,又有助于发展“一区一品”模式,配套“良种良法”,嫁接农业互联网平台,打造扬州粮食品牌,推动地区粮食产业化发展。

“扬麦家族”为何有号召力?

扬麦是由素有“南方麦王”之称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里下河地区农科所(扬州农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程顺和带领团队,共同努力培育的系列品种,目前已经有“扬麦15、16”“扬麦23、24”和“扬辐麦4号”等一批优势品种取得国家级品种审定。

“扬麦系中出产的弱筋小麦,不仅是饼干、糕点等食品不可或缺的原料,还为茅台、五粮液等名贵白酒提供原料。”朱兆兵说,由于历史原因,我国强筋小麦和弱筋小麦发展较慢,目前市场缺口较大。由于小麦种植受雨水、光照、土壤等地理环境影响,其产量、品质、抗性会带有明显的区域性特征,而扬麦系符合国内大范围种植区,其独特的高产量、高品质、高抗倒的优势,符合市场的需求,深受国内许多省份种植户欢迎。

记者 周晗 见习记者 马惠敏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