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江苏多地启动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

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我省各地各部门纷纷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科技活动,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5月21日上午,2019年江苏省药品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在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举行。围绕"药品安全 科普惠民"这一主题,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了线上有奖竞答,并组织社会公众参观了省食药检院。如何安全用药?常见的用药误区有哪些?专家现场解答,普及药品安全科学知识。在中药标本室,工作人员展示了正品和伪品的冬虫夏草,令人意外的是,正品冬虫夏草身材"干瘦",伪品却"个大体肥",卖相比正品还要好。

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周娟娟:伪品可能会由压模的虫草来构成,这个当中不存在任何有效成分,由面粉、马铃薯粉来构成,在这个上面看不到四对非常明显的足。

另外还有在正品冬虫夏草内穿金属丝增加重量的,要识别起来就更难了。专家建议,市民应当在正规医院、药店购买中药,以免花了大价钱却买到了伪品、劣品。此外,专家提醒:中草药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以防损伤身体。

江苏省药学会青年委员、江苏省中医院副主任药师谭喜宝:比如何首乌,现在很多老百姓自己也会种,种了以后自行服用,而且时间很长,何首乌要经过炮制才能入药的,达到一定减毒作用,长期服用就会有一定肝脏损伤。

专家提醒,市民在用药时还普遍存在着一些误区:如过量补充维生素、把保健品当做药物服用、随意换药调剂量,这些做法都不可取。

这两天,淮安、徐州等地相继开展了科普宣传周活动,通过现场展示高新技术、科普产品等,向市民们宣传低碳环保、科技创新等系列科普知识。据了解,即日起至26号,我省各地还将组织公民科学素质大赛、院士专家进校园等系列活动。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敏 杨国 编辑/刘瑷辉)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