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注意男女间的思维差异

文/本报记者 金玮

“男人是不是一种非常奇特的生物,想问题的方式老是和我不一样?”最近,一位求助者小A在咨询时,向笔者提出了这个问题。为此,笔者回忆了虞城情感热线开通多年来遇到的一些心理咨询案例,并作了归纳与总结通过本期栏目来向读者们回答这个比较有意思的问题:男女之间究竟存在着怎样的思维差异?

大体上看,男士比较理性,而女生则更为感性。而且,男士的理性思维主要体现在对情感的理解上比较有“大局观”,对生活的追求有着非常直接的线形目标,承受压力时更喜欢独自一人“放空”来解压;相对而言,女士的感性思维则表现在情感中追求细节,对生活的理解多为网状思维,面对压力时更愿意找亲朋好友倾诉来释放。

看整体VS重细节

看整体VS重细节

栏目热线刚开通时,笔者遇到过这样一位男士小B。他在结婚纪念日当天加班到很晚,尽管已经提前叫妻子吃饭,但等他回到家却看到老婆坐在沙发上阴沉着脸,桌上做了满满一桌菜却一筷未动。接着,他们便因为结婚纪念日的问题开始吵架了。

小B认为,贫贱夫妻百事哀,自己明明在为家庭的未来奋斗,等他在事业上获得一番成就,便能改善家庭经济条件,生活才会变得快乐;妻子则认为,丈夫自从结婚后就变了个人,一直在单位瞎混,陪她的时间越来越少,对很多纪念日也越来越无所谓,感觉丈夫已经不再像以前那样肯为她“花心思”了。

案例中,小B和妻子的想法都有点极端了,但却凸现出了男士“大局观”与女性“细节观”之间的思维差异。男人以为拼命赚钱,买车买房买化妆品便能讨妻子欢心,过上快乐的婚姻生活;而女性则更看重细节,通过丈夫是否记得结婚纪念日、过马路时是否会拉住她的手、每到例假是否会顾及妻子脾气,来感受这段婚姻的幸福程度。

所以,男士如果要让妻子感受到爱,就得从细节方面入手,不时贴心问候,每个纪念日安排些惊喜,比赚大钱更让妻子感到幸福;女性要使丈夫感受到快乐,则需要对他们的志向表达出理解与支持,成为他们奋斗的精神动力。

线性目标VS网状人生

“老公想买个水壶,但离开超市时手里除了水壶外,还拎了很多其他购物袋,全是我买的,他便开始抱怨我浪费钱。”之前有位女士小C咨询时,与笔者提到了这样的一个生活细节,着实令人值得推敲。

如果不理解男性与女性之间在生活思维上的差异,那么相互之间可能会产生很多不解。咨询时,小C还抱怨丈夫“不记事”,早上叫他别忘了接孩子,中午关照他下班后去买点水果,下午请他回家时去小区门口拿个快递。可等到丈夫回家时,她发现丈夫除了接孩子其他事全都忘了。小C便责问:“水果和快递呢?你怎么都忘了?”丈夫回答:“这么多事我哪记得全?”

没错,男人是线性思维的动物,他们更愿意集中精力做好一件事情。所以,男人非常容易把全部精力投入到自己非常感兴趣的某件事情中,不容易被外界干扰和影响,这份专注力的能力是女性比较难以培养的。但是,当他们集中某件事情时,与其不相关的事情会比较容易被他们忽略,容易引起女性的不满。

相反,女性则多为网状思维,能对关联性不强的几件事情进行多线操作。因此,女性更善于处理工作生活中的各种琐事,并且能保持较好的耐心,这是男性所无法比拟的天然优势。同时,他们的专注力相对而言不比男性,这也是一些男士抱怨“女人善变”的原因,这只是线性思维与网状思维的差异而已。

放空解压VS倾诉疏解

“明明在外面受了气,却从来不和我说,只会回家一声不吭,搞得我还以为是自己得罪了他。”本文开头的女士小A,最近就遇到了“丈夫回家摆臭脸,妻子无辜躺枪”的状况,最后在笔者的建议下,从朋友那里了解到了丈夫不开心的真正原因与她无关。

当男人遇到压力时,他们习惯独自一人承受这份负面情绪,把想法放在心里,通过看电影、玩游戏等方式,来疏解压力释放负面情绪。在这段时间里,妻子只需要陪伴好丈夫就行,不需要胡思乱想、无端猜测,等到丈夫愿意说的时候再去了解他遇到的具体问题,会比主动询问的效果好很多。

女性面对压力则更愿意找个亲朋好友把自己的真情实感说出来,希望能唤起别人的理解与共鸣,这样她们会感到宽慰与舒适。所以,她们大多会和丈夫倾诉,但她们不是找不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而是在疏解内心的情绪。所以,不要急着给她们提供解决问题的建议,先耐心听她们倾诉完,然后给一个温柔的拥抱会更有用。

直接理解了男女之间的思维差异,夫妻间的交流就会变得更加顺畅,男士就能变成一个体贴的丈夫,女性则能成为一个温柔的妻子。因为,很多问题的矛盾并不是因为TA不在乎你,而是男女天生的思维方式造成的,相互理解了一切都不是问题。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