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去哪儿的纠结

郭勇

现代旅游的基本特征,就是交通便捷,说走就走。可以是一机在手,智慧旅游;也可以是跟团出行,食宿无忧。在平时,年轻人能够装得世事练达,老年人当然表现出青春犹在,然而在旅游目的地的选择上,不仅是年龄无可循迹,甚至连性格也暴露无遗,这才有了古人“仁者乐山,智者乐水”的经典论述。

本来是让人情怀开朗的旅游,因为去哪儿的纠结,意外地凝重起来。也许是每个人心中的诗与远方各有千秋,出行的指向当然各不相同。本来以为不管怎样也算走过了不少城市,谁知某日上网一查,苏州出发的高铁半日内到达的城市,竟然大多并未去过。这一惊非同小可。算起来旅游的热情近年来已然高涨了许多,却依旧处于出行大军中落后的位置。对标找差,自我检点,去哪儿的纠结是重要的原因。曾经想去海边,因为朋友们都是刚从海风中归来,时间上慢了一拍;曾经准备出国,因为路线的选择和同行者出现了分歧,热情上降了一半;曾经想试水自由行,尝试东张西望,走走停停的感觉,却又因为没有了中国式的喧闹而最终放弃。于是知道,一直想着去哪儿,旅游才有新期待;内心明确去哪儿,出发才有新动能;无论别人去哪儿,自己坚持去哪儿,生活才有新鲜感。说走就走,是由于一直想走;招手就来,是因为未来已来。把旅游当作生活的一部分,将出发作为人生的起跑线,是不是去哪儿的纠结会少了许多,目的地的选择会独一无二,路线图的检索也会瞬间清晰。置身优质旅游的新时代,旅游的体验度幸福感本来就是一种生活质量的反映。随时有放松身心的机会,时刻有摆脱焦虑的决心,总是在紧张的奋斗之余突然激情四射,大喊一声“我要旅游”,此时,不管去哪儿,这世界是不是真的很酷?就像爱默生在1844年的生动形容:铁轨就是一根魔术棒,唤醒了土地和河流沉睡的能量。

读过不少地域介绍的精美册页,看过许多旅游推介的盛装晚会,感觉到所有的名山大川、风景名胜都在向我们招手,要让“去哪儿”变成“来这儿”。为此,专门认识了一位旅行社的业务经理,让她做我们“去哪儿”的顾问。想不到,自从有了顾问,出行更加纠结。我要去杭州,她说人太多;我要去西北,她说条件差;我要去北欧,她说价格贵。想来这是真心为我们着想,考虑得特别全面。然而,去哪儿的问题仍然没有解决。直到有一天,和友人闲聊为什么在找对象的问题上父母与子女往往相差很大,却原来,家长为子女的将来考虑得过于全面,而年轻人却发现了对方突出的优点,一经点燃,再不回头。旅游,与此很是相像。

德国哲学家海德格尔有一句话广为流传:人,诗意的栖居。行途中的诗意形态如何,去哪儿的选择怎样恰当,本来没有标准,总是因人而异,但每一次选择每一次出发都会收获不同的风景。显摆一次,天真一回,跟风一日,什么样的纠结都会烟消云散,因为全域旅游的真谛,就是无论走到哪里,你都发现自己沉浸在美丽天地。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