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为什么我爸越来越急地催我相亲?

求 助 者 心 声

金老师:

您好。

我的情况比较复杂,事情是这样的:我今年25岁,大学毕业了两年。这两年却是父母性情大变的两年。他们因为我相亲的问题,脾气变得越来越不好。之前,他们一直把我当成他们的骄傲,如今却说我“眼高手低”,真的不知道拿他们怎么办?

一个非常明显的分水岭就是我大学毕业后的23岁。在这条分水岭之前的学生时代,我是一个完全不需要他们操心的女儿,学习成绩一直都还不错,中考、高考都非常顺风顺水,大学毕业那年我也找了一份很体面的工作,父母也非常满意。但23岁之后,他们对我的态度却来了180度的大转弯。

他们开始频繁帮我安排相亲,希望我在24岁的最佳年龄结婚。他们这么想我真的非常吃惊,因为我高中时他们告诫我不要早恋,大学时恳请我不要谈毕业后各奔东西的“不靠谱感情”。我都觉得他们说得很有道理,更没有过早地谈恋爱,但真的没想到他们会在我毕业后叫我一年内就结婚。

这真的是一个让人难以接受的要求,当时我就觉得在还没有感受到爱情的时候,就要我结婚真的是一件非常草率的事情。当然,我没有明确对父母的想法表明态度,但是每次他们给我安排相亲我都不怎么乐意。

后来,我在一次朋友的聚会上认识了男友,谈了没多久但最终依然分手了。于是,父母又开始给我安排相亲,而且介绍的男孩子也越来越没有以前介绍的优秀。他们的想法真的很有问题,好像女儿年龄越大就越不能找好对象了,干吗要这么急着催我相亲?

求助者:小陆

金 老 师 解 答

小陆:

你好!

我一般咨询的时候不会明确表明自己的态度,但这次我想说我非常支持你的想法。因为,你的想法充满了自信与理智,你只需要将这份自信与理智好好地坚持下去,不要被父母的急躁情绪所影响就可以了。

尽管没有权威的统计,但从我接手过的一些咨询案例来看,刚大学毕业的女孩子真的或多或少面临着父母们的“一年恋爱期”压力。正如你所说,女孩们高中时被父母告诫“不要早恋”、大学时的恋情则被部分父母视为“不靠谱的校园恋情”。但是等大家毕业后,那部分父母的态度却来了大转弯,希望孩子一年内结婚。

这样算来,女孩子要是完全遵照那部分父母的建议,从18岁成年之日到24岁“理想”结婚年龄之间,她们恋爱的时间加起来不会超过一年,真的太草率了。“恋爱”同样是一种成长,没有人可以拒绝。如果人为划定“一年恋爱期”,则可能掐断这种成长,对未来的婚姻而言不是好事。

所以,我非常支持你现在的想法,不要受到父母焦虑情绪的影响,坚持自信而理智的想法。如果违背自己的本心而仓促对待婚姻大事,这才是真正的悲剧。毕竟恋爱最重要的是感情的培养与成长,而不是结婚的预习,相信你能够让父母理解你想法的。

咨询师:金玮

(读者若有需要,可通过虞城情感热线QQ2319724331,或者拨打电话52793629,与金老师互动)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