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美墨协议又添变数 美方再祭关税“法宝”

美国总统特朗普10日表示,美国和墨西哥就边境非法移民问题达成的协议中,有尚未公开的条款仍待墨立法机构批准。若条款未获通过,美国将恢复对墨输美商品加征关税。而墨方则表示,协议内容皆已公布。

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政府刚与墨西哥达成协议,却又再祭关税“法宝”,令本届美国政府在贸易与国家安全问题之间的界限显得更加模糊。

特朗普10日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未公开的美墨协议条款将在不久的将来公布,且需经墨立法机构投票批准。他说,不认为投票会有问题,但若因为任何理由这些条款未获通过,美方对墨输美商品加征的关税将会恢复。

这一威胁距离特朗普宣布与墨方达成协议仅3天。特朗普9日也曾警告,墨西哥如果因为“某些未知原因”与美方合作失败,美方“总能回到先前有利可图的关税立场”。

当前,美墨协议在美国国内正面临质疑,美国媒体认为其中没有多少新内容。例如,协议提到,墨方同意采取调派国民警卫队等举措应对非法移民事宜,但《纽约时报》援引美墨官员的话说,墨方今年3月就同意向边境调派国民警卫队,阻截取道墨西哥北上美国的中美洲移民。

对于美墨协议是否存在未公布的内容,墨方表达了不同看法。墨外长埃布拉德10日对记者表示,墨美7日达成一致,相关内容已对外公布。如果未能有效减少中美洲非法移民数量,墨美将商讨进一步行动。他说,除此之外协议并无其他内容。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全球经济与发展研究员杰弗里·格茨认为,美国为逼迫墨西哥就范一再祭出关税“法宝”,此举令本届美国政府在贸易与国家安全问题之间的界限更加模糊。

特朗普政府此前就没少在移民问题上“做文章”,比如绕过美国国会“筹款”修建美墨边境墙,以兑现特朗普的竞选承诺。

美国媒体认为,在移民问题上立场强硬是特朗普胜选的重要因素,也被视为他在2020年竞选连任的重要筹码。美国拉斯穆森民调报道公司近期一项民调显示,超过七成潜在共和党选民认为非法移民是“非常严重的问题”。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